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Thinking Skills

如何令子女用英語思考

教授語言時,專注在閱讀、寫作、口語與聆聽四大核心技能上很重要。但想要取得真正良好的進展,就必須再加一項技能:思考。

我與學生家長交談時,總會向他們建議如何幫助子女練習用英語思考。這對於提高孩子準確度來說,是個很好的辦法。一旦學習者能用一門新語言思考,而非先用母語思考,再翻譯過去,那便能擺脫許多錯誤。很快,他們就能閱讀有生字的英語文本,清楚地表達意見,並寫出毫無錯漏的句子。

家長可在家中與子女嘗試以下步驟:

1. 閱讀
要學習一門語言,並獲得其語感,閱讀是最好的方法。閱讀不僅可以有效地幫助積累詞彙,且能夠幫助孩子更輕鬆地用英語思考。我們的大腦是個善於創造規律的機器。不斷帶著語境接觸詞彙,認識詞彙如何在句子內組織,孩子會無意識地培養英語的語感。這令他們對用英語思考和表達意見,感到更加自然。
選擇書時,要注意配合子女的能力,並鼓勵年紀較小的孩子花時間閱讀文字,而非只看著圖畫。

2. 描述一天的生活
每日結束時,家長可以讓子女用英語描述自己的一天。起初,孩子或許會對此有所猶豫,不知道有什麼可說。若是這種情況,可以先給一些提詞,給他們起個頭:「早上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上課有發生什麼趣事嗎?」「在朋友家玩了些什麼?」隨著子女對談論他們的一天感到更加自然,家長也可以嘗試鼓勵他們告訴你自己的想法和感受。
用英語描述自己的一天,孩子就有機會練習說完整句子,並逐漸能熟練運用常用詞彙。不斷反思自己的一天,你的子女會發現用英語思考變得越來越容易。

3. 使用英英字典
隨著子女逐漸適應用英語處理知識,家長也可將他們的英漢字典換為全英字典。這去除了翻譯的步驟,且能鞏固他們的語感。全英字典通常會有範例詞組或例句,展示每個單字如何運用在語境中。
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去學習詞彙自然的表述。孩子也有機會將這些詞語納入其主動詞彙。這亦簡化了孩子記憶新學單詞的過程,因我們的大腦慣於在語境中記憶規律與詞彙,而非獨立地學習每個單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