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Reading Skills

成為一名投入的讀者之路

在我過去五年教導年輕學生時,他們的家長為了協助孩子閱讀,經常與我溝通。

家長非常了解,學習如何閱讀,是通往從閱讀中學習的重要一步,所以也積極幫助孩子成為獨立的學習者。

我現在發現了一些有用的訣竅,家長可以在家中運用,從而支援孩子的閱讀,確保孩子能做好在學校獲得成功的完全準備。

給你的孩子選擇正確的圖書
孩子去閱讀需要一個理由,因此家長需要選擇一本能吸引他們、激發他們繼續攻克書中字詞的圖書。以下有一些關鍵事項,將會幫助你的孩子從書中學習,需加以注意。

  • 有吸引力的視覺效果 – 確保你的孩子能夠與故事中的圖像建立聯繫,並將之關聯到個人經歷。
  • 適當水平的語言 – 隨機翻開一頁,請孩子大聲朗讀。你選擇的圖書每頁生詞應只有數個。
  • 音頻版本 – 有了故事錄音,就能以多種方式使用圖書,配合不同類型的學習者。他們在書上指着聆聽到的單詞,有助他們學習單詞的模式。模仿錄音去改善發音是很棒的方法。朗讀圖書的同時將其表演出來,將單詞與其含義連結起來。
  • 配合性的活動 – 注意閱讀前後的問題和活動,這些都有助孩子投入到圖書當中。

容許有不確定的空間
速度較慢的讀者往往難以將讀到的單詞,在腦中串連成一個完整的故事。給他們提供額外的支援,讓他們看見閱讀的最終目標。試試以下事情:

  • 鼓勵錯誤 – 有些孩子養成了一個習慣,每當他們遇到不理解的生詞時便去翻查。這個過程會打斷閱讀,孩子理解整體敘事時會感到困難。鼓勵你的孩子嘗試讀出生詞。一旦他們嘗試這樣做,你亦可以參與其中,但同時也要鼓勵他們留意着書本,把生詞和你的聲音聯繫起來。
  • 提出概括性問題 – 提出有規律的概括性問題,找出你的孩子沒有弄懂故事的哪一部份。如果他們不知道答案,利用因果關係,示範如何總結閱讀過的重要部分,例如「那個女巫感受Hansel的手指,判斷他是否胖得足以拿來吃。Hansel伸出一根雞骨,欺騙那女巫,讓她誤以為他非常瘦,因為Hansel不想被女巫吃掉。」
  • 提出圍繞故事的問題 – 跟隨文本的線索去預測是閱讀更多複雜故事的要素。提出一些問題,如「為甚麼Hansel那樣做」或「你認為Hansel下一步會做甚麼」。一開始猜測有些不著邊際也很好。你可以指出故事中的線索去完善孩子的想法,很快他們就會擁有優秀的閱讀技巧。

在i-Learner,我們的出版物正是針對這些技能而設計的。我們最新的系列叢書——何博博圖書館分級讀本,貼合香港本地的教育制度,通過閱讀前後的問題、預測活動、思維導圖等幫助讀者發展高層次思維能力。不僅如此,充滿活力的插圖和引人入勝的故事一定會激發孩子對閱讀的熱愛。快來我們的教育中心訂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