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Reading Skills

閱讀新聞的重要性

閱讀新聞有許多好處,且孩子越快養成這習慣越好。想知道閱讀新聞的方法和原因,請閱下文:

閱讀新聞的好處:

擴充詞匯量 – 老師與各大教科書,會選出對於小朋友來說,最重要的詞彙去學習。然而,如果想你的子女進一步增進,新聞報紙就是一個絕佳來源,可以獲得多種多樣的有用詞彙。閱讀新聞,就可以學到許多諸如常見術語、文雅用詞的好單詞。詞匯量擴充後,就能對未經預習的文本做閱讀理解、或做聆聽練習時,幫助良多。

保持消息靈通 – 知識廣博、見解獨到,這兩點往往是區分寫作好壞的要素,尤其是寫說服力文章(persuasive essays)、議論文(argumentative essays)和一般文章(articles)的時候。對於中學學生來說,若能見多識廣,不僅能幫到他們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等科目,也對他們DSE中英文的口語考試都有助益。

增強批判性思維和思維組織能力 – 通過閱讀不同種類的新聞文章,例如專題報道或新聞短訊,你的子女可以學到不同組織想法的方式。而且,評論文章和社論中的論證很複雜,可以訓練學生更高階的閱讀和思考能力。對於那些追求HKDSE最高等級的人來說,這些技巧至關重要。

如何鼓勵缺乏閱讀新聞意欲的讀者

新聞無處不在,所以如果你的子女缺乏閱讀報紙的意欲,有許多種辦法可以激勵他們開始。首先,可以鼓勵他們收看電視新聞。打開字幕,他們可以一邊聽新聞主播播報,一邊閱讀字幕。一旦他們熟悉了那些經常出現在新聞中的字眼,就不會那麼害怕閱讀它們的文字了。

如果他們仍然不太熱衷於閱讀新聞,那麼試試只給他們看一些評論文章。這些文章不那麼正式,是而更加有趣,且正式的文章可以帶來的許多助益,它們也能提供。

不同年齡段學習者都能使用的新聞網站:
SCMP
Young Post
Hong Kong Free Press
RTHK
The Standard
News in Levels
Ming Pao (bilingual)
Ming Pao (prima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