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數學和科學

讓數學融入孩子最愛的遊戲

在我的課堂上,我每次都會先跟孩子玩一些與數學和邏輯推理相關的熱身遊戲,讓他們動動腦筋,漸漸培養對數學的興趣。如上次《家長該如何加強孩子的心算能力?》所提及,遊戲能有效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讓他們尋找適合的數學概念,應用在與現實生活掛鉤的有趣遊戲之中,融會貫通。家長可以參考以下數個例子,了解如何將數學通過遊戲帶入生活:

估算遊戲

孩子有無盡的好奇心,且都喜愛猜謎。要想每日都能用到這種好奇心,估算遊戲是一個有趣且簡單的方法。遊戲可以很簡單,也可以想多複雜就多複雜:如估算手上的書有多少頁、看看誰能翻到離第50頁最近的頁數、誰能從廚房中挑出重量剛好1公斤的小物件、誰能合上雙眼準確數出20秒等等,都是讓課本上的知識實體化,同時有助孩子訓練數感,並將數學運用在現實生活中的好方法。估算遊戲的一個極大的益處是,能讓孩子學會在錯誤中學習,而非盲目猜測。

關於數字和買賣的桌上和卡牌遊戲

桌上和卡牌遊戲多年來都大受歡迎,當中包含許多有數字和買賣元素的遊戲,更是讓孩子活用數學的好工具。以大富翁為例,年幼的孩子可以透過模擬現實世界的付款和找續動作,一邊鍛煉心算,一邊掌握金錢的概念。

由於電子付款愈趨盛行,這一輩的小學生對金錢的概念比較薄弱。因此買賣類的遊戲正好填補了這個空缺,亦能讓他們寓數學於娛樂。數字卡牌遊戲如UNO、Rummikub、誰是牛頭王也都是很好的遊戲,規則和運算都不太複雜,但能讓玩家在玩的過程中培養數感。

策略和育成遊戲 

許多家長對鼓勵子女玩電子遊戲一事憂心忡忡,這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有許多遊戲可以幫助建立重要的數學技能,而玩這些遊戲的時間也可以用得有所值。以Pokemon遊戲為例,因為遊戲中的資源有限,玩家需要謹慎分配,用最小的付出獲得最大的收益。何不在catch statistics的網站上搜索Pokémon相關的數學資源,例如這個簡報(英文)。當計算由習作變成征服遊戲的工具,你會驚詫於孩子學習的熱情!

 

用對方法學習數學,不但可以應用在日常生活,還可以享受拆解種種難題的樂趣。加入我們的數感解難班,來跟Mr Michael學習數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