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數學和科學

家長該如何加強孩子的心算能力?

作為i-Learner的數學科導師,家長經常向我詢問,如何改善孩子的運算速度和準確度,其實箇中關鍵就是良好的心算技巧。那麼家長該如何幫助孩子提升心算能力呢?以我的教學經驗而言,最重要的是引起孩子的學習動機,其次才是技巧。

為何要學習心算?

誠然,孩子的能力未能反映在成績上時,家長往往都會對此感到沮喪,因而督促孩子多做練習、練好心算。但這樣往往會得到反效果——在反覆的機械式操練下,孩子可能會厭惡數學,為求完成習作草草了事。在與一眾孩子交流的過程中,我發現成就感、樂趣、生活化才是對孩子最吸引的學習動機。

如何讓孩子享受心算的樂趣?

在孩子的成長階段,從遊戲和比賽獲得的滿足感,對提升學習成效大有幫助。我和學生玩桌上遊戲時,往往會加入「心算挑戰」,成功者可以獲得多一次行動機會。例如在玩飛行棋的時候,我會在學生擲骰子前問一道心算題,答對了的話就可以擲兩次了。久而久之,學生鍛煉得快而準,也因此更易勝出遊戲,樂此不疲。

生活化的提問也令孩子更能體驗心算的樂趣。日常購物的時候,家長該好好把握機會,讓孩子心算出總額和找續金額,答對的話,甚至可以將找回來的零錢獎勵給孩子作為零用錢呢!孩子學習過「時間」一課後,家長亦可多問他們「我們花了多少時間乘車?」、「我們要花多少時間才趕得上課堂?」之類的問題。同樣地,多作鼓勵和獎勵都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的數感解難班旨在讓學生享受學習數學的樂趣,繼而提升孩子的心算和解難技巧.來跟Mr Michael學數學、玩數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