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數學和科學

增強邏輯思維的數學謎題

要保持頭腦活躍、增強邏輯思維能力,有許多方式。有些人喜歡投入偉大的小說作品中、沉浸在幻想世界內;有些人具備充足的創造能力,可以創作出引人入勝的藝術作品。我最喜歡的讓齒輪轉起來的方式之一,就是數學和邏輯謎題。

這些謎題通常會由一個看似簡單的問題起頭。一旦你開始細想,就會發先這道謎題比看起來的更加複雜。我最喜歡的謎題,會打開數學新領域、激發你去探索這些領域。

以下是一些數學和邏輯謎題,你可以自己先行嘗試,再用來考考朋友和家人!

農夫,狐狸,雞和穀物

一個農夫正嘗試把自己的狐狸、雞和穀物帶去市場,但首先要過一條河。幸運的是,她可以使用河邊的一個小渡船。問題是,這個農夫每次只可以將一樣東西帶上床。而且,如果狐狸單獨和雞在一起,狐狸會吃掉雞。雞和穀物單獨在一起,雞會吃掉穀物。

你可以幫助農夫讓所有人渡過河,而沒有任何一個動物/東西唄吃掉嗎?

 

這個謎題是公元9世紀創造的!要嘗試解開一千多年前的問題,難道不是很激動人心嗎?你可以在這裡檢查答案。

 

謝麗爾的生日

幾年前新加坡暨亚洲数学奥林匹克竞赛(Singapore and Asian School Math Olympiad)出過這條問題,這條問題是而變得十分出名。這其實是個老問題了——我還記得在中學就解答過。這個問題是這樣的:

艾柏特(Albert)和柏納(Bernard)剛認識謝麗爾(Cheryl),想要知道謝麗爾的生日,謝麗爾列出了十個可能的日期:

 5月15日、5月16日、5月19日、6月17日
 6月18日、7月14日、7月16日、8月14日
 8月15日、8月17日

接著謝麗爾分別告訴艾柏特及柏納她生日的月及日,以下是艾柏特和柏納的對話。

艾柏特:我不知道謝麗爾的生日是哪一天,但我知道柏納也不知道。
柏納:一開始我不知道謝麗爾的生日,但現在我知道了。
艾柏特:那我也知道謝麗爾的生日了

請問謝麗爾的生日是哪一天?

欲知這條問題的解法和步驟,可閱讀這條問題的維基百科網址

柯尼斯堡七橋問題

以下是一個有趣的小挑戰!有一個叫柯尼斯堡的小鎮,鎮上有七條橋,橫跨它的運河。橫跨方式如下圖。你可以設計一條路線,可以穿過每一條橋,且只穿過一次嗎?


這個Maths is Fun site解釋了問題背後的理論,並非常精彩地介紹了圖論!(如果你只想得到答案,直接滑到頁面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