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閱讀

閱讀古典文學

 

/沈紀均老師

 

書海茫茫,課外閱讀選擇眾多。在這裏,我想分享一些關於閱讀古典文學的感想和技巧,給未能自如徜徉文學世界的同學,以及渴望中文成績更上一層樓的同學。

 

閱讀古典文學與閱讀理解和寫作的關係千絲萬縷。有一次上初中的愛上語文班時,讀一篇近代文章,讀到「不能已於言」,也就是「不能停止說話」的意思。學生不解地問,「已」字難道不是「已經」的意思?我問,那麼「興奮不已」的「已」字又作何解呢?「已」字「停止」之意,看似已經「作古」,其實仍活在日常的中文裡。中國的文學一路承傳,即使是現代白話文也不能和文言文完全割離。多看古典文學,令學生在白話文上事半功倍,更令同學平日閱讀材料變得多樣化,減低抗拒學習語文的情緒。

 

另外,詩詞教育十分著重發展學生的想像力和共情能力,在老師引導下,閱讀古詩能訓練學生在有限的文字裏品味出作者的深意,體會別人的情感也有助學生文從字順、適當表達自己。而且詩詞雖短,仍有起承轉合,對作文力有未逮的同學,可以參考詩詞的寫作手法和結構,昇華自己的文章。

 

閱讀古典文學,其中一個重要策略是知人論世。一首詩、一篇文章並不會無故存在,閱讀前後可以瀏覽作者生平、了解創作原由。積累文化常識的同時,能培養同學的思考習慣,久而久之,對他們回答價值判斷、分析原因等長問題的能力都有莫大的幫助。

 

對於年紀小的同學,我建議從絕句入門。絕句只有四句,多看多讀,讀的時候留意斷句、重音和語氣,有助理解作品並培養語感。年紀稍長的同學,則可選擇更長的作品。若覺得四大名著太長,也可以讀一些短文。古典文學的世界裏有非常多的精品短文,尤其是不少成語的故事其實都是從古典文學中抽取出來,例如〈刻舟求劍〉。同學也不妨先讀白話版成語故事,再讀原文。老師最喜歡的一篇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柳宗元所寫的〈蝜蝂傳〉,僅二百零五字,耐讀優美。

 

閱讀古典文學能提升同學的美感,幫助同學藉著古人的眼睛發現並理解世界每事每物的存在,為同學的品德情意發展提供養份。閱讀古典文學就是讓人從情、理上反躬自身的過程,希望同學從這刻開始善用這個寶庫吧!

 

如果你想展開探尋中文世界之旅,不妨報名我們的愛上語文班,或是文言文速成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閱讀能力和答題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