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數學和科學

可以在家探索的STEM資源

正如我的學生一樣,我一度要為考試苦讀。有些人比較適合重複和背誦的學習方式。很不幸,我不是那種人。要我能夠答出某一課題的問題,我得不斷試驗,直到完全理解為止。

像我一樣的學習者很多。他們學習宜精,不宜快。對於他們來說,需親自動手的工具和現實中的例子,是最好的學習途徑。我有以下建議,必能幫助不同年齡段的學生。

小小科學家

The Young Scientists Magazine – 這是一份新加坡的周刊,出版語言是英文,在香港亦有販售。周刊的程度從P1&P2涵蓋至P6&S1。
Horrible Science – 如果你熟悉Horrible Histories叢書,那想必也會喜歡它的科學版本。當中全是一些可怕、惡心的科學,對這個年紀的孩子來說再有趣不過!

中學階段

New Scientist – 這是一份十分受歡迎的雜誌,當中會介紹最新的科學進展。每週它抵達我學校的圖書館時,我總讀得如癡如醉。
CGP Study Books – 這些書針對GCSEs/A-levels的學生,但內容有趣,易於消化。即使你不考這些測驗,也可通過他們,溫習大量課題。
BBC Bitesize – BBC有一個龐大的資源庫,內容幾乎涵蓋所有學科,使用的英語也簡單易懂。這些也同樣針對英國的考試重點,但許多網頁上都有互動性的示範,故十分值得一看。
PhET Simulations – 我還記得在學校使用這些小程式的經歷,它們有許多動畫,可以幫助掌握難以理解的課題。你可在phet.colorado.edu上找到它們(只有標記著HTML5,且用於平板電腦/手提電話的適用)。

準備大學升學考試階段’

Popular Science – 這是一本科學期刊,會討論最新的研究。有時對於我們所生活的這個日新月異的世界,它也會探討與之相關的道德問題。
Podcasts – 如果你不常聽Podcasts(播客),那可能不會意識到,它們是幫助你在聽的時候消化資訊的好幫手。我最喜歡的一個播客是Guardian Science。它在探討某些課題時相當深入,而我聽的時候往往頗有興味。
YouTube – 如果僅僅把Youtube當做娛樂手段,那就太傻了。如果你找對地方,就能找到上千小時的高質教材。當中我精選出來的有:Numberphile (數學), Periodic Videos (化學), DeepSkyVideos (天文學), Veritasium (科學), 3Blue1Brown (數學), Minute Physics (物理學), Minute Earth (生物學), fermilab (粒子物理學), SciShow/SciShow Space (科學)和 Sixty Symbols (物理學)。
Minutelabs – 如果看完部分上述Youtube視頻,你發現自己正抓耳撓腮,百思不得其解,那這些互動示範將會有所幫助。進入minutelabs.io,試試看這些模擬遊戲,鞏固自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