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eativity

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如何培養小小藝術家

孩子自幼便有用創意表達自己的慾望。將他們和蠟筆、水彩、畫筆和色紙安於一室,必能見其創造出精彩的藝術作品,樂在其中。然而,隨著年歲漸長,許多小朋友以為自己沒有天分,便對藝術興趣消弭。事實卻是,只要善加培養,每個孩子都能成為藝術家!

以下是一些可以培養子女藝術天分的方法。

在身邊發現藝術

藝術無處不在!鼓勵你的子女發現所到之處的藝術,並藉以激發靈感。產品包裝、節日裝飾、街頭藝術,以及不能忽略的自然世界,都是重要的靈感來源。如此練習,亦能鍛煉子女的觀察力,令其創意時時活躍。

提供充足的美術用品

一般認為要學習和享受藝術,必須承擔美術用品的昂貴費用,事實恰恰相反。彩色鉛筆、馬克筆、廣告顏料、折紙和黏土等工具和材料價格適中,且大多百貨和超市都能尋得,十分好找,孩子可以從這些起步。家中常備種類豐富的美術用品,可令孩子產生動力,隨時隨心創作!

與子女一同創作

藝術是一項極好的親子活動,戶外戶內進行皆宜。這項活動不僅充滿樂趣,也為你和子女提供機會共度時間,培養良好關係。不過,可不要把它變成藝術課堂!孩子的技巧還在進步階段,過多挑剔,會令他們產生壓力,甚至氣餒的!對子女的付出多加讚賞,很快,他們的能力就會有所成長。

培養長期興趣

如果你的子女有意正式學習某項技藝,或長期追尋藝術,可以支援他們的方法,就是為他們報名培訓課程。人通常會擅長自己熱愛的東西,但如果一開始就不去嘗試,那就不會知道自己能成為多棒的藝術家了——而作為家長的你,也無從知曉。即使無法達到專精的程度,他們也一定能在嘗試中獲得樂趣。

 

畢加索說得好:「每個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問題在於,如何確保他在長大之後,依然是個藝術家。」從今天開始培養子女的藝術天分吧——這個世界還需要更多的藝術家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