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eativity

在小學階段培養想像力

小朋友的想像力十分豐富。他們講故事,猶如帶人在雲霄飛車上奔馳,連接千種不同創意,永遠見不到終點。然而,一旦學生長到八至九歲,這種天馬行空的創造力通常也就消失了。小朋友會想用正確的方式講故事,或專注在拼寫、語法和標題符號上,想像力的考慮也就屈居一旁。

在我的寫作課上,開頭我常會玩一些關於創造力的遊戲,喚醒學生這部分的腦細胞,提醒他們寫作的關鍵所在。如果你的小朋友在寫作上有苦難,也可以在家嘗試這些遊戲。

Word cards(詞卡)

我有一沓過過膠的卡片,上面有不同的字詞,可以用來玩很多遊戲。最簡單的使用方法,就是所有卡片面朝下,每個人輪流拿一張,再用拿到的字詞造一個句子,組成一個故事。當你專注在句子上時,就會放下想出一個完整故事的壓力,由此常常可以大家一起建立一個非常有創意的故事(並樂在其中)!

Yes and…(對,而且……)

這是即興喜劇中的技巧。若你知道自己只能回答「yes and…」,神經就不會那麼緊繃。這對於幫助學生串聯想法也有奇效。這個遊戲我最近和一班學生玩過一次,當時設定的目標是計劃出一個有史以來最棒的聚會。第一個人說:「在聚會上,我們會有一個巨大的巧克力蛋糕。」第二個人說:「對,而且在蛋糕上面,會有一根能噴出煙花的蠟燭。」隨著每個人在前一個人的基礎上細化,創意變得越來越不可思議,而這個用來集思廣益構思故事的方法,也變成了一個奇妙的遊戲。

The magic box(魔法盒)

這個戲劇遊戲對於調動所有感官非常有效,因此十分適用於描寫文。第一個人會捧著一個盒子——正常的盒子就好,但在遊戲裡,你得管它叫魔法盒。這個魔法盒可以裝下任何東西,所以第一個人會將手伸進去,拿出一個東西。因為其他人都看不到這樣東西,這個孩子就要用到所有的感官來描述它,直到某個人猜出他/她抓著的是什麼。抓著的人再將其放回盒子,而後輪到下一個人。

 

培養創造力需要時間,如果你的子女不能即時爆發出創意的火花,也不要讓他們失去信心。這類遊戲以團體形式玩更有趣,所以何不邀請三兩好友一起玩,或來i-Learner試試愛上寫作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