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eativity

在家提高創造力

研究顯示,創造力對於兒童認知能力和社交能力的發展至關重要。有了創造力,小朋友能用獨特的方式思考和解決問題。通過創造力,他們可以隨心所欲地表達自己,同時減輕壓力和焦慮情緒。在學校面試和英語考試中,這也是重要的一環!

在我的課上,我總是會讓我的學生不單單增進英語技巧,也有自由時間去探索,去創造。

既然創造力好處多多,何不也在家培養?以下是一些你也可以用到的簡單方法:

閱讀,再討論

朗讀能激發孩子的創造力,因為他們會嘗試去想像出故事的畫面,並構想可能的情景和結局。在我幼稚園班的課上,我總是分出一段時間,和學生們一起讀書。你也可以通過和子女讀書,再問他們一些激發思考的開放式問題,在家提高他們的創造力。

  • 「如果你是這個角色,你會怎麼做?」
  • 「你認為這個角色在這裡有什麼感覺?」
  • 「如果你也身處那個情景,你會有什麼感覺?」
  • 「你覺得這個故事的結局會怎樣?」

講故事

故事不一定要從書上來。孩子是自創故事的大師,這也是絕佳的創造力練習。你可以給孩子展示一系列圖片(通常是四張),再讓他們根據這些圖片創造一個故事。劍橋Movers exam口試中的「看圖說話」練習,就是一個很不錯的資源。若想進一步追求創造性,也可以讓孩子為故事自己畫圖!在我K3到P1的面試班中,學生這個遊戲往往玩得十分開心。這個練習不僅有利於提高創造力,對英語考試和學校面試也很有幫助!

鼓勵創意寫作

在我的寫作班上,我注意到孩子樂於將其想像力和創造力在紙上揮灑。定一個特定時段,也許一星期一次,讓孩子在這個時間內沒有指引或界限的顧忌,盡情寫想寫的東西。你甚至可以收集起這些寫作,編成一本書! 這對於讓孩子成為富有創造力的思考者和寫作者,是一個好方法。我們深知跟隨學校形式的寫作和創意寫作同樣重要,故i-Learner的愛上寫作班 [link: https://www.i-learner.edu.hk/zh/courses/love-to-write/]會在兩者之間保持絕妙的平衡。

鼓勵開放式的遊戲和玩具

有些遊戲和玩具鼓勵創造力和想像力。譬如Minecraft一類的遊戲,孩子就可以通過它們,造出幫助生存的工具,並思考解決問題的創意方法。Lego、積木、謎題、黏土和過家家一類的玩具,也是激發孩子創意的好工具。

 

總的來說,在放鬆、毫無壓力的環境下,創造力能發揮得最好。記得每天孩子一些空間和時間,讓他們能自由地為大腦中的閃亮宇宙表示驚奇,並表達出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