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reativity

講故事的技巧

創意寫作一般書寫的區別在哪裡?

今天,我早上七點起床。我在洗手間刷牙。我在起居室吃早餐。然後我離開家,去上學。我坐巴士上學。我上課。課堂早上九點開始。中午,我吃午餐。我吃菠菜、豬肉配米飯。午餐很好吃……

閱讀以上短小的段落時,你能看出來,這不是創意寫作。這僅是一般的書寫——只是羅列出一堆串聯在一起的東西和事情。這裡面沒有故事,而且無趣到我再寫下去,你就該睡著了!

那我們怎樣寫出一個故事?

寫故事儘管輕鬆又有趣,要寫一個故事,那就得付出不少心血了。

每個故事都圍繞著一個主要的主角所面對的問題/困境。隨著故事發展,讀者能沉浸進這個故事,與主角一起解決問題。為了讓讀者享受這個旅程,從中找到價值,我們寫作者的職責就是去仔細計劃、謹慎擬稿、小心修改。

以下是當你計劃故事大綱和實際寫作時,要留意的四個要素。

角色(主角)

主要角色(主角)是故事的焦點所在,你的讀者需要對其有強烈代入感。所以,作為作者,我們需要詳細描述主角。他/她長什麼樣子?他們有任何特征嗎?他/她的性格怎樣?他/她的強項是什麼,弱點又在哪裡?

體裁

愛情故事不同於恐怖故事,而恐怖故事亦不同於幻想故事。要創作出體裁的大雜燴,並非不可能,但需要小心處理。讀者都對每種體裁的故事有固定的的期待。譬如,如果你在寫一個關於吸血鬼的恐怖故事,那麼讀者會期望看到黑暗城堡、幢幢鬼影和無數血腥!如果這個吸血鬼突然跳進海裡,變成一個人魚公主,那他們會感到非常困惑。

設定

設定即為故事發生的時間和地點。所謂的設定,也就是吸血鬼恐怖故事中的陰森古堡和幽暗的夜晚,也就是人魚公主故事中波光粼粼、被太陽曬得暖洋洋的大海。設定是整個故事的脊梁骨,因整個故事立於其之上。設定會調動出讀者強烈的感覺,所以你需要給出清晰的描述。

問題

故事中的問題,就是主角鬥爭的對象。它可以是一個死敵,甚至是自然本身。在《哈利·波特》中,我們可以看到哈利與佛地魔抗爭。在《魔海奇緣》中,我們可以看到莫娜與貼卡抗爭。記住,這個問題必須和主角一樣強大,甚至比主角更強。問題通常能夠利用主角的弱點。而打敗問題,亦幫助主角克服自己的弱點。

好好鑽研這四個要素,你將能夠寫出一篇好故事。一旦你能精通這些,那麼還有更多技巧待妳掌握,以寫出一篇精彩的故事。當一個寫作者,意味著要終生精進。我希望你能像我一樣,受到這個的鼓舞——總有一種方法能幫助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