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和孩子們一起學中文

和孩子一起說故事

/蔡倩茵老師

 

Amanda Chu 是一個K2的學生,她梳着小辫,臉上總是掛著一抹笑容,十分逗人喜歡。

 

我記得她初到i-Learner上課時,每次上課前我要先和她玩一些小遊戲,她才可以靜靜坐下開始上課.她對中文的熱情一般,所以上課的專注力和投入程度較低。有見及此,我便將課前的小遊戲設計成「你畫我猜」的文字遊戲,一方面令她可以多認識一些物件的書面語,增加其認字能力,另一方面她可以在回答問題後獲到成功感,而這也鼓勵她更投入課堂。

 

孩子要學好中文,首先應該培養他們對中文閱讀的興趣,所以我們要在學齡前令小朋友覺得看書是一件很快樂的事。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i-Learner非常強調說故事。在讀故事前,我會先問Amanda問題,引導她觀察圖畫來猜測故事的情節、發展和不懂的生字,然後才讀故事給孩子聽,讀故事時教孩子用手指指著讀的字,學習認字和不跳讀的能力,而最後可以與孩子一起玩玩認字卡、用字卡重排故事的遊戲。經過了一個多月的時間,Amanda對中文的興趣提高,她會主動選一些喜歡的圖書,與我在課堂一起閱讀,令我更開心的是她已經可以用語言表達一個完整的故事,包括開頭、經過、高潮和結果。

 

 

如果你對中文閱讀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名我們的愛上語文班,或是中文基礎及考試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閱讀能力和答題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