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寫作

在短文寫作中使用正確的語氣和語言

短文寫作並不簡單,學生往往在它的不同方面遇到困難。有些學生即使論證技巧很強,也可能在寫作中取得低分,因為他們不清楚如何高效傳達自己的論證,使其充滿說服力。寫作短文時,所使用的語氣和語言,很可能正如內容一般重要。無論你是在論述一個想法,為某個立場爭辯,還是做一份匯報,使用正確的語氣和語言都很重要。要做到語氣和語言正確,以下是你在短文中應該避免的三樣事情:

 

避免「我」打頭的陳述句

當你需要在短文中表達自己的意見時,應該避免使用第一人稱的陳述句,比如‘I think…’(「我覺得……」)和 ‘I believe…’(「我認為……」)。例如這句:‘I think the government is not investing enough in education as many schools do not have sufficient resources to fully support students’ needs.’(「我覺得政府對教育的投資不足,很多學校都沒有足夠的資源,百分百支援學生的需求。」)這個陳述句聽上去過於主觀,是以說服力不足。可以將其改寫為:‘The government is not investing enough in education as many schools do not have sufficient resources to fully support students’ needs.’(「政府對教育的投資不足,很多學校都沒有足夠的資源,百分百支援學生的需求。」)

 

避免口語 化表述

寫短文的時候,你寫作對象的範圍很廣,比如學術界與一般公眾。因此,再用你與朋友交談使用的語言,便不合時宜。若要讓你的寫作看起來更正式得體,應該避免使用俗語或‘don’t’ 和‘can’t’之類的縮寫。然而,這並不意味著你應該在短文裡塞滿行話和複雜的句型結構。你該使用恰當的術語,以及清晰直接的句子,來傳達自己的想法。

 

避免絕對化的表述

在短文中,你的語氣不宜猶豫或不確定,但在同時,你也不宜將自己的意見強行加諸於讀者身上。 ‘There can be no doubt that…’ (「毋庸置疑……」)或 ‘Everyone knows that…’(「人人皆知……」)打頭的這類絕對化表述,極易遭到反駁,也不易為研究或證據所支持。要顯示你清楚自己的聲稱有限度,可以使用‘most’,‘often’,‘more / less likely to’ 和‘may / may not be’這類限定詞。

 

若你懂得如何在短文中使用恰當的語氣和語言,你的論證會聽起來更強有力而有說服性。

 

和本篇一般重要的寫作技巧還有很多。在i-Learner,我們為各個級別提供寫作課程,幫助學生熟練掌握各種寫作技巧。希望專注在學業相關寫作技巧上的學生,可以報讀我們愛上寫作班(英文)的短文導向版本。欲知更多詳情,可以撥打3113 8815約一節課前評估或了解更多課程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