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和孩子們一起學中文

中文不好,怎麼辦?

/潘愛儀老師

 

這個學期,我最高興的是潔欣的中文進步了!

我真的很高興潔欣的媽媽願意讓我用低年級的教材教潔欣。六年級的潔欣一開始的時候,一道閱讀理解的問題也不想做。看到一年級的教材,她說:「好呀!我只有一年級的程度!我做,我做!」

潔欣很快地把一份一年級教材做完了,很快,她把第二份一年級教材也做完了,她也重新溫習了好些簡單的句子結構。「潔欣,回家也把三份一年級的練習做完,好嗎?」潔欣一口答應了。

第二節課,我讓潔欣做一份二年級的教材。「我二年級了?這麼快?!」「對呀!」潔欣很高興地把教材做完了。當我給她第二份二年級的教材的時候,我說:「你的中文還真不錯。」她同意了。課完了,我給了兩份二年級的教材潔欣回家做練習,潔欣也很高興地同意了。

第三節課,我們從三年級的教起:潔欣開始覺得有點困難了。我們的做法是:一本三年級的教材加一份一年級的教材,潔欣很高興地都把所有的內容都學了。我再給了她一本一年級的教材回家做。

第四節課,我們從四年級的做起:潔欣開始覺得困難了。我們的做法是:一本四年級的教材加一份一年級的教材。潔欣很高興地把所有的都學了。如此這般,我一方面教潔欣她的學校的年級的東西,一方面讓她從低年級的中文學起:潔欣也學得興致盎然。

三個月後,潔欣開始可以用簡單的中文表達自己。而她也能跟上學校六年級的進度了!潔欣現在最開心的是,她的中文合格了。她的默書都是九十分以上,她現在還是很喜歡做一到三年級的教材,她說做這些低年級的教材讓她很高興,她也學會了很多中文字。

潔欣現在仍然覺得六年級的中文挺難的,但她認為她能明白老師教的,而她的中文也會好起來,這也許是母語學習的魔力,孩子們可以很快地迎頭趕上。

 

 

如果你對中文閱讀有興趣或是在學習的過程中遇到困難,不妨報名我們的愛上語文班,或是中文基礎及考試班,在老師的幫助下提高中文閱讀能力和答題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