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寫作

為什麼要寫詩?

寫詩,對於小朋友來說,是表達自己感受和想法的絕佳途徑,也能幫助他們探索語言的無限可能。對詩歌的興趣,也從童年一直伴我成長;現在,我已有兩本詩集出版,接下來也有新的出版計劃。

詩歌的長度不限,而且只要你想,創作所用的時長也可隨心所欲。然而,有時要開個頭,卻並不容易。以下是一些小竅門:

  • 可以從找到自己喜歡的詩歌開始。你是否可以仿作一首相似的詩歌,或從中偷得靈感或主題?找自己喜歡的歌曲,也是個不錯的主意。
  • 不要畏怯,盡情使用你聽過或看到的東西。永遠觀察身邊的世界,萬物皆為素材——你可將任何東西直接丟入自己的詩歌。
  • 運用比較。詩人是比較的大家。選擇一個物件,直到你想到與其相似的東西為止。也許你在幻想時漫走的思緒會好似一隻空中漂遊的熱氣球,或你在攀登架上玩鬧的弟弟妹妹會像一隻小猴子。
  • 用頭腦風暴和自由寫作集合你的創意。你可以之後再重新組織和發展它們,由此創作出屬於你自己的詩歌。你甚至可以用自己的自由寫作作為起點,創作一首「發現詩」(found poem, 即從其他文本中挑出字、詞乃至整個段落,再重新修改成新的文本),增大文字的密度,提取當中的關鍵字詞。
  • 如果你仍不能開始寫作,可以在家附近走走,在某些地點停駐,例如公園、遊樂場、咖啡館和賣報攤。就每個地點,寫一句描述所見的詩。

 

當你寫出自己的詩之後,大聲讀出來。你可能會決定改變部分詩句的長度,或結尾的字詞,以令其聽起來更美。這也是過程的一部分,也往往是你找到最逸趣橫生的靈感之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