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寫作

在家亦可英文寫作

學生往往會對寫作望而生畏。「該怎麼開頭?」「該寫些什麼?」他們腦中會浮現許多疑問,這些只是其中的一部分。然而,開頭的最好方式,也許只是先落筆再說。

在家練習寫短小的段落,不僅可以幫學生卸去寫出「完美」短文或故事的負擔,亦可大幅提升其創造力。學生寫得越多,便越會感到靈感四溢!

以下是一些可供在家寫作的題目:

 

幼稚園的小朋友喜愛畫畫,但並非總是喜歡寫東西。要激勵他們開始寫作旅程,一個有吸引力的方式,就是讓他們先畫一幅畫,然後再就其寫作。

主題是地方的情況下——讓他們畫出自己最喜歡的地方,或想象一個他們會喜歡的地方,再畫出來。畫好之後,讓他們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給出更多描述:

  • 你能看見什麼?
  • 它是什麼顏色的?
  • 那裡的天氣怎麼樣?
  • 這個地方讓你感覺怎麼樣?

主題是物件的情況下——讓他們畫出自己喜歡的東西或動物,再問他們以下問題:

  • 這是什麼?
  • 它/牠長什麼樣子?
  • 你為什麼喜歡它/牠?
  • 它可以用來做些什麼/牠可以做什麼?

 

小學學生應該已有能力根據題目寫作。以下是一些有新意的題目,可以激發他們的靈感。

給他們一張照片,照片上是一個不平凡或令人興奮的地方,讓他們就此寫作。他們是否能運用五感(視覺,味覺,觸覺,聽覺和嗅覺)去描述這個地方呢?你可以選擇鬼屋、沙漠、海灘、森林或城市。

提供一系列的照片,照片上有物件、動作和場所,讓子女自己從中選擇。可以考慮的選擇十分豐富:火車、一本舊書、一頂帽子、一塊吃了一半的三文治,乃至一條項鏈,無一不可。你的子女選好照片之後,就要用這些照片自行編一個故事。

 

中學學生可通過發人深省的問題,提升自己的自我意識和短文寫作技巧:

  • 如果你有一千萬,你會怎麼做?
  • 如果你有一天成為地球的統治者,你會如何改變這個世界?
  • 如果你可以選擇一個地方度過餘生,你會選哪裡?
  • 應該批准學生帶電話上學嗎?

 

用這些題目寫作,能幫助學生在家克服對寫作的恐懼,並提高語法能力和溝通技巧。在我們的中心,我們的愛上寫作班(英文)亦鼓勵學生創作不同類型的文章。欲知詳情,歡迎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