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語法

從遊戲中學文法

在我教授英文文法這幾年間,發現文法對於許多學生來說,只是必須痛苦地背誦的嚴格規律。事實上,填鴨式背誦文法規則,並不等於日常英語的文法會更好。最好的方法是培養對文法的強烈語感,而遊戲便是其中一個既有趣又可鍛煉語感的好方法。

以下是一些不用花錢的文法小遊戲:

趣味說書人

小朋友一同合作,每人輪流說一個字,來組成文法正確的故事。他們通常會覺得這些天馬行空、不合邏輯的句子十分有趣,並使他們開懷大笑。為了讓他們更加注意句子的文法,若他們說出不合文法的詞語,你可要求他們扮演句中的人物,以作為小小的懲罰。

燙手山芋(Hot potato game

這遊戲的參加者越多,便越緊張刺激。所有人圍成一圈,主持人說出一個動詞後,把球拋給另一個人;然後小朋友開始向左傳球,或將球拋給其他人。同時主持人會不斷高呼「燙手山芋、燙手山芋……」( ‘Hot potato, hot potato, hot hot hot potato…’)。當主持人停止呼喊,拿著球的孩子便要說出某個指定時態下的動詞。如果說錯了,就會被淘汰。您可根據孩子的英語水平調整遊戲的難度,幫助他們溫習不同時態下的常用動詞。

口頭尋寶

這遊戲專為練習發問和介詞而設。首先,在房間內藏起一樣東西(例如可作為獎勵送給孩子的小禮物)。孩子們利用介詞發問,例如“是在抽屜裡嗎?”(‘Is it in the drawer?’),或“是在書下面嗎?”( ‘Is it under the book?’) 。最後猜對的人便可擁有「寶藏」。

 

i-Learner的高級語法與閱讀課程包含有趣的遊戲和各種活動,讓學生複習每週的文法主題。我們知道,只要付出一點努力,學習文法可以非常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