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ositivity

少些壓力,多些成功

學生的壓力源自何處?是考試?是要做演講?是他人的期望?抑或三者皆是?隨著教育需求日漸嚴格,學生的壓力水平亦水漲船高。我們都知道,壓力會給學生的表現帶來負面影響,無論這表現是在課室之內,或課室之外。所以,幫助學生管理壓力,獲得穩定、快樂、充實的生活,非常重要。

我們需經常關注自身的情緒,及對各種狀況的反應,這樣,我們才能健康快樂。學術、社交甚至環境上的種種需求每日接踵而至,我們需要尋找合適的壓力管理技巧加以應付。找到這些技巧,也對幫助身邊的小朋友大有裨益。以下的小竅門,可以很好地幫助學生在壓力下取得學業上的成功!試著向你的子女詳細解釋這些技巧,也可以引導他們嘗試一些新技巧,幫助他們管理壓力。

時間管理和組織

明智地使用時間。制定一份適合你的作息計劃,並嘗試嚴格遵守(這方面,Mr Macdonald也有一些絕佳的技巧供你參考)。提前計劃,及時準備,避免趕在最後關頭才完成任務或複習考試——這會令你的頭腦變成一團亂麻。

學習環境

創造一個不會受到干擾的環境,提升專注力,令學習時間變得充實高效。一個可以好好專注於學習的環境,能幫助你獲取知識,工作質素亦會提高。

態度:要主動!莫被動

找到屬於你自己的壓力管理技巧,可以疏減壓力,讓考試表現更上一層樓。在之後的人生中,這些技巧也能助你迎接更多挑戰。例如可以使用冥想這個技巧,訓練你的頭腦專注下來,再讓思維重新定向,就對改善情緒健康有很好的效果。這個技巧還可以增長你注意力持續的時間呢!

最後,培養積極的人生觀,試著樂觀看待世界吧!目前已經證明,樂觀主義者普遍更快樂、更健康、更少壓力,也更成功。

 

想獲得更多幫助子女管理壓力的竅門,可閱讀我們育兒系列中的這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