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Positivity

正面強化的重要性

為人父母,為人師長,難免遇到孩子不願完成某件事的時候,例如是讀書,打掃房間,或是完成功課。教了許許多多學生後,我開始了解在這種情況下,正面強化(positive reinforcement)有多麼重要。這種方法簡單又有效!

 

強化是什麼?

正面強化指通過獎勵和肯定,鼓勵孩子的正面行為。閱讀以下例子,便會有更清晰的理解:

  1. 足球教練在隊員進球後,與他們擊掌慶祝
  2. 媽媽在子女自己打掃房間後,在獎勵紙上貼上星星貼紙
  3. 爸爸在子女比賽獲勝後說:「我以你為傲!」

這些聽起來都很簡單,但相較懲罰和負面強化(negative reinforcement),正面強化在教室和家中卻不是很常見。

 

為什麼正面強化那麼重要?

研究顯示,通過懲罰讓孩子做某件事,往往會帶來憤怒、怨恨和攻擊性情緒(Dad, 2010)。另外,研究也證明,負面強化可能會令孩子有更多不良行為:為了逃避負面結果,孩子可能做出更多不符合社會準則的行為(Bernier, 2012)。

相反,若使用正面強化方式,學生願意做某件事的可能性會上升68%(Bernier, 2012)。有幾個原因可以解釋這現象。

孩子天性想令大人高興。如果你為子女創造積極的環境,他/她便會更有動力,做你想他們做的事,使你感到高興。正面強化也能促進親子之間的關係,帶來信任、尊重,和做好事的內在動機。

另外,正面強化也能教會孩子生命中最基礎的一課——若想有所得,必先有所付出。這能幫助孩子培養良好個性和決心——根據研究,這兩樣正是他們長大後成功與否的決定因素。

 

如何在家中實行正面強化?

正面強化的形式包括三種——口頭,行為和物質。根據子女的性格和動力,家長可以自己混合搭配三種形式。

口頭正面強化

  • 你可以給予子女以下稱讚:
    • 「沒問題,你做得到!」
    • 「做得真好!」
    • 「你應為自己感到驕傲!」
  • 用一些特定表述,表現你對孩子勞動成果的讚賞
    • 「(孩子具體做了的事),我以你為傲!」
    • 「(孩子具體做了的事),爸爸/媽媽很高興!」
    • 「(孩子具體做了的事),你真棒!」
    • 「(孩子具體做了的事),謝謝你呢!」

行為正面強化

  • 孩子做到某樣事時,拍拍子女的肩頭,或和他/她擊掌慶祝
  • 經常擁抱子女
  • 出席他們參加的活動,例如音樂會、話劇或比賽,表達你的支持
  • 和子女一起進行休閒活動,如看電影、逛公園、參觀博物館等
  • 經常和子女一起吃飯

物質正面強化

物質正面強化可以是任何種類的禮物,小至貼紙,大至自行車,皆有其效。禮物不需要很昂貴——只要是你子女珍視的東西即可。

 

孩子燦爛的笑容和發自內心的歡笑,是我們最大的回報。下次,想鼓勵子女做某樣事時,不要使用消極模式,製造消極的氛圍;讓我們一起使用正面強化,將積極的思想和善意傳播開來。

 

參考資料

  1. Baer, Donald M. (1961). Effect of Withdrawal of Positive Reinforcement on an Extinguishing Response in Young Children. Child Development. 67-74.
  2. Dad, Hukam. (2010). Comparison of the Frequency and Effectiveness of Positive and Negative Reinforcement Practices in Schools. Contemporary Issues in Education Research. 127-135.
  3. Bernier, Stephen., Simpson, Cynthia G., Rose, Chad A. (2012). Positive and Negative Reinforcement in Increasing Compliance and Decreasing Problematic Behavior. National Teacher Education Journal. 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