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網上學中文

家長在網上學習的角色

/徐小茜老師

 

「停課不停學」,不少學校開始通過網絡上課和佈置功課,而i-Learner也提供了一系列的網上課程。在網上學習這個新型學習方式中,家長所充當的角色是極其重要的。作為家長,如何做,承擔怎樣的角色才能幫助孩子在網上學習中獲得最大的成效呢?希望以下一些建議能夠對您有所幫助。

 

  1. 支持者的角色

 

面對網上學習,老師和家長有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孩子能夠在網上學習中學有所得,取得進步,而您對於網上學習的態度對孩子也會產生很大的影響。首先,您可以幫助孩子做好心理上的調整,讓孩子意識到,新學期的學習模式已經開始,網上授課和傳統授課一樣重要。同時,您需要給孩子樹立信心——他可以做到很好地利用網絡學習。另外,您也可以用實際行動來支持您的孩子。您的支持可以是為孩子準備好具有視頻、音頻功能的學習設備,為他們營造一個明亮、安靜的學習環境,更可以是稱讚孩子做得好的地方,表揚他的進步。您的鼓勵和支持在很大程度上會鼓舞到孩子。

 

此外,您要信任孩子,在孩子可以獨立處理上網課堂的相關操作後,您應讓孩子獨立上課。不隨意進入課堂,也不給他們提供過度的幫助。當他們在上課時遇到不懂的問題求助於您時,也讓他們像傳統課堂一樣詢問老師。如果您想知道孩子上課的情況及表現,可以在課後詢問孩子本節課的重點,或是通過和老師交流溝通去了解。

 

  1. 引導者的角色

 

孩子在面對用網絡上課的新方式時,一開始難免會有所不適應,這時離不開家長多方面的引導,特別是引導孩子培養良好的網上學習態度及習慣。您可以與孩子們一起下載教材,讓孩子學會把攝像頭對準自己,佩戴耳機及調整音量,並在之後讓他們學會自己完成這些事情。在課前,您可以提醒他們像平日上課一樣,做好課前準備——提前去好洗手間;喝好水,吃好東西;準備好上課要用的材料和學習用具;保持良好的坐姿,端坐在桌前。也提醒孩子在上課時專注學習,不可以一邊吃東西一邊聽課,四處走動等,這些會降低學習的效率。在課後,您應提醒孩子獨立完成功課並按時提交。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無論在現在還是將來的學習過程中,都會令孩子受益匪淺。

 

在孩子的學習和成長過程中,家長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在網上學習的過程中更是如此。如果您對我們的網上課程有興趣,歡迎咨詢、報讀,我們願和您一起陪伴孩子的學習和成長,做網上學習的好搭檔,共同助力孩子的進步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