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網上學中文

網絡學習的秘密

/余皓瑋老師

 

今年學校因新冠肺炎而停課,在這個「停課不停學」期間,學生的學習方式由線下轉為線上,這樣的變化是巨大的。那麼在這個網絡學習期間,有哪些秘密——好的方法可以幫助學生更好的學習呢?

 

網絡學習可以巧妙利用電腦功能。在教授拼音和普通話課時,我會讓學生提前下載好拼音輸入法,當學習完今天課上的拼音讀音、寫法之後,就可以利用拼音輸入法做一些活動了!例如,在鍵盤上按下今天學到的拼音音節,看看輸入法中會出現哪些漢字。拼音輸入法中的拼音是沒有音調的標註,因此會出現所有聲調的字詞。每個學生挑選其中的一個字詞顯示在電腦上,然後給它們標註聲調并用這個字詞造句。利用拼音輸入法可以開展的網上活動多種多樣,老師可以嘗試不同的方式,學生也十分樂於參與這些拼音活動。通過這樣簡單的活動,學生不僅可以練習聲調,將拼音與更多漢字相聯繫,還能在不知不覺中鍛煉電腦打字的能力,這可是傳統線下課程無法完成的呀!

 

網絡學習也要充分利用網絡資源。在學習古詩課時,學生可以觀看一些5分鐘詩詞動畫視頻,然後跟隨著視頻畫面的播放,用自己的話將畫面中的內容描述出來。視頻中的動畫色彩豐富,內容生動有趣,學生描述時更會增加自己對詩中人物的心理揣測和對故事的想象,在這樣的學習過程中,他們既能理解故事的含義,方便背誦,還能在敘說故事的過程中,鍛煉語言表達能力。

 

圖片和網站亦能幫助學生更好地學習。在寫作課上,有的學生利用九龍公園官網上的地圖給同學充當小導遊,大家再運用「步移法」把今日網上九龍公園的雲遊覽經歷記錄下來,即使沒出門,也能觀賞九龍公園,了解裏面的動物;有的同學在課上共享自己旅遊時拍攝的照片,或利用圖片搜索分享自己去過的景點,看著圖片,他們的回憶頓時鮮明了起來,寫起來也是滔滔不絕,這就是圖片的神奇魅力!我還記得有一節寫作課,幾個同學不知道何為爬山虎,利用圖片搜索,他們觀察到了爬山虎的藤、葉子、腳等,知道了鵝黃、嫩綠、翠綠、墨綠、碧綠等詞語的區別,更是寫下了「爬山虎好似碧綠的梅杜莎的頭髮。」「爬山虎的葉子重重疊疊的,好像抹茶千層蛋糕。」「爬山虎的葉子好像一團一團綠色的火。」「爬山虎好似一條一條海草。」「爬山虎的葉子就像一個一個綠色的腳印。」這樣的好句子。

 

網絡學習的秘密還有很多,比如利用思維導圖網站梳理文章脈絡或整理寫作思路、運用Zoom的白板和批註功能板書和答題,在網上中文遊戲中積累成語……挖掘并運用網絡資源,相信能讓學生在這個特殊的時期,擁有豐富的中文知識並能體會到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