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詩歌

新詩的讀法

/周頌恩老師

「一去二三里,煙村四五家……」相信許多同學,從小對對仗工整、音韻和諧的古詩(唐詩之美,可見徐老師的析述)已有所接觸。可是,另外常說的「新詩」——「新」的詩歌——又有哪些能歸入這個範疇?「新」詩「新」詩,又新在哪裡呢?

 

什麼是新詩?

「新詩」,又稱「白話詩」。文言文是古人書面的語言,日常交流,則用更加通俗的白話文(言文保持著一定的距離,是不是和今日的香港很像?)。舉例來說,唐詩宋詞是文言文寫的,而《西遊記》和《水滸傳》則是白話文寫的。

「新詩」出現於中國近現代,主因是胡適主導的「白話文運動」,顯著特點是用白話文書寫,且形式自由,不受傳統的格律要求限制,並深受西洋詩歌影響(格律詩與自由體詩的區別,若有興趣可參見李老師的文章)。

相較「古詩」幾千年的悠長歷史,「新詩」的出現,粗略算來只有約一百年,前者和後者相比,一個是已知天命的成熟老人,一個似是還在牙牙學語的稚童。怪不得叫「新」詩呢!

 

新詩的種類

西洋詩歌有各種各樣的流派和變體,不同詩人受不同流派影響,各有不同的詮釋,也有不同的「新詩」展現形式。

  1. 格律詩

最好理解的,是用白話文創作,但仍有一定格律可依的格律詩,例如聞一多提出的「音樂美、繪畫美、建築美」。這樣寫出來的格律詩,很多看起來還是如古詩一般對稱均勻,也被戲稱為「豆腐乾詩」。

(這是聞一多寫給愛女的葬詩《也許》的前半截(粗體為後期所加),粗看是不是很工整?)

 

  1. 自由詩

新詩最流行的形式,大概就是沒有固定結構或固定節奏,也不要求一定押韻的自由詩了。這種時候,掌控節奏全憑詩人的分行或標點。不過,如果分行太過隨意,可能看起來會很散漫鬆浮,變成「分行的散文」。

 

  1. 散文詩/分段詩

「散文詩」一詞是法國大詩人波德萊爾所創,形式是散文,卻有詩的美感。發展初期,有少數作家,如魯迅朱自清徐志摩,受此影響,創作出一些知名作品,不過後期便逐漸沒落了。

 

 

身邊的新詩

「新詩」雖出現短短百年,但已有許多經典作品,當中的許多詩句都已膾炙人口,由於是白話文,故而未必知是新詩。看一看,以下哪些新詩名句,是你以前聽過的?

還有什麼是你所知的名句,而又頗具詩意呢?試著去查一查,或許會有更多意外的發現!

 

 

 

新詩:如何去讀?

  1. 入門

香港有不少優秀的文學雜誌,如《香港文學》、《字花》等,也有定期舉辦的文學比賽,可以定期認識香港最新的文學近況。

新媒體興起,現在的社交網絡上,不乏分享詩歌的優秀平台,不僅質量上乘,且貼近時代。我們也可以利用碎片時間去熟悉、親近詩歌。

白話文運動最初倡導「我手寫我口」,寫新詩無需受格律的限制,也無需押韻,更無須追求用典,某種意義上,是寫作門檻最低的。詩歌用凝練的語言表達自己的內心感受,也是所有寫作形式中,最適合表達自己的工具。熱愛詩意文字的學生,大可自己嘗試創作詩歌。如果你願意,也大可與你在智愛的中文老師分享,相信你的老師一定也很樂意與你討論。

(這是去年智愛中文新詩創作大賽的獲獎作品之一。是不是讀來也很有韻味?)

 

  1. 專精

飯吃得多了,自然會發現自己有比較愛吃的口味。詩看得多了,也可能會發現自己偏好某位詩人、甚至某類型的詩歌。在這個階段,可以大量閱讀自己感興趣的詩人的詩集,帶入更多對新詩意涵和寫作的思考。

如果對香港本地文學較有興趣,香港也有不少優秀詩人,比如較早的余光中,還有近三十年著作頗豐、至今活躍文壇的廖偉棠,都頗值得一讀。

 

  1. 系統地讀新詩

最後,當你發現自己在思考過程中,對新詩的歷史,詩人的流派,以及詩歌語言和遺憾與時代背景的內在聯繫,產生了越來越多的興趣,越來越無法滿足於三五分鐘的碎片閱讀,越來越多地去自行查詢更多的資料——那麼恭喜你,你又獲得了一項美妙的終身興趣,一片偌大的海洋在前方等你探索出自己的方向,找到未有前人見過的美景。

 

 

如果你也對詩歌有興趣或是想精進自己的寫作能力,不妨報讀我們的中文寫作班與老師交流你對寫作的熱愛,並學習更多創意寫作的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