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詩歌

元曲

/沈紀均老師

 

近代學者王國維在《宋元戲曲史》中提到「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學:楚之騷、漢之賦、六代之駢語、唐之詩、宋之詞、元之曲,皆所謂一代之文學,而後世莫能繼焉者也。」元朝距離我們已有650多年了,那麼,盛行於元代的元曲,這一種看似「作古」了的文類,與我們又有何關係呢?

 

元曲分為兩大類,一類是劇曲,是可以直接搬上舞台演出的、完整的劇本。另一類是散曲,散曲一般不多於一組三首,也可以看作是「歌詞」。或許不少同學都是在中學時代才接觸元曲,課餘時,我們可以從「元曲四大家」中的關漢卿馬致遠入手,或者從後期的張可久開始欣賞元曲。

 

透過欣賞元曲,我們能感受「雅」與「俗」之下人類奔流的創造力與文學生命力。前面提過的楚騷、漢賦、唐詩等文類,其作者多少都帶着士人階層的氣息,翻一翻,你能感受到「高雅」的存在。到了宋詞,由於其內容多以情愛為主,又能在大街小巷傳唱,當時的人大多覺得是俗文學,難登大雅之堂,當然,後世自然有所改觀。

 

承接宋詞的元曲也是同樣,它的生命力既來自文人墨客,但也少不了源自民間的熱流。不少元曲有着鮮明的口語化和俚俗化的特點,內容無所不包,有譏諷時事的,例如:

【雙調】水仙子‧譏時(節錄)  張鳴善

鋪眉苫眼早三公,裸袖揎拳享萬鍾,胡言亂語成時用。大綱來都是烘,說英雄是英雄?五眼雞岐山鳴鳳,兩頭蛇南陽臥龍,三腳貓渭水飛熊!

這首曲幽默地譏諷了當時身在高位的人裝模作樣,沒有真才實料。也有以簡練直白的語言道出深沉的人生態度的:

【南呂】四塊玉‧閒適(其二、其三)  關漢卿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閒快活!

意馬收,心猿鎖,跳出紅塵惡風波,槐陰午夢誰驚破?離了利名場,鑽入安樂窩,閒快活!

 

除了上述舉出的散曲以外,老百姓願意入場觀看的劇曲就更不在話下。平民的通俗與文人的騷雅,在元曲這一大類的文學中並行不悖,各自生長。四年前,諾貝爾文學獎頒給了流行歌曲創作歌手Bob Dylan,愕然有之,不解有之,稱頌有之。在此環境下,我希望這篇短短的文章能成為一個契機,在同學的內心種下一點與元曲同源的包容,包容地看待身邊的事物,讓包容去驅動你內心的創意,因為包容而樂於嘗試。打開你的歌曲播放列表,試着深入理解和分析不同歌詞如何傳情達意,嘗試從每一個角落學習中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