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季節中的中文

冬雪

/蔡倩茵老師

 

有人沉醉於春天的綿綿細雨,有人熱愛夏天的濃濃綠茵,有人享受秋天果實纍纍的喜悅,有人則獨愛冬天白皚皚的雪。

 

《說文》中雪的初形是「䨮」,又解說「凝雨說物者」,指雪在天寒時雨滴於雲中凝結而成,故「雪」的上部份是「雨」字。詩詞中描寫雪的作品數量驚人,雪更被賜予多個美稱,如「玉龍」、「六出」、「玉塵」、「瓊瑤」、「銀粟」等,其中以「未央花」使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未央」是形容沒有盡頭的意思,賦予雪對生活的堅持、充滿希望的優秀品格,可見古人用字之巧妙。

 

雪在顯微鏡下是呈現六邊形的形狀,所以古人早有「草木之花多五出,獨雪花六出」的說法。而詩人駱賓王的《詠雪》,把人們帶入了一個靜美的冰雪世界:

龍雲玉葉上,鶴雪瑞花新。

影亂銅烏吹,光銷玉馬津。

含輝明素篆,隱跡表祥輪。

幽蘭不可儷,徒自繞陽春。

短短數句,不難感受到雪花在蒼茫的曠野中,與風飛舞,漫漫飄雪,可見冰天雪地的世界充滿活力,世界萬物被雪花一一覆蓋,但垢污盡除,令人感到舒心。

 

雪除了可以塑造優美的景象,更被賦予豐富的內涵,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啟示,它代表著一種積極上進的人生態度。風霜雪雨就像人生中的磨難和逆境,只有永不言敗、不屈不撓的人,才可取得最後的成功。俗語謂「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又人謂「有梅無雪不精神,有雪無詩俗了人」,梅花之珍貴在於寒冬綻放,成功之可貴在於經歷種種困難,故能接受生命中風雪洗禮的人,方謂人上人。

 

而令人感觸不已的,莫過於魯迅筆下的《雪》,他在文中寫道「在無邊的曠野上,在凜冽的天宇下,閃閃地旋轉升騰著的是雨的精魂」。雪被喻為「雨的精魂」,因為魯迅認為死去的雨會變成雪,雪是雨的獻身,代表著他在嚴酷現實之下,依舊追尋真理的決心,這讓人們對雪有了一層更深刻的解讀。在人生面對艱難的命運時,如果人們能堅持實現理想,可說是人生被肯定的最高成就了。

 

看了這麼多古今名人對雪的理解,相信同學看雪的眼界也截然不同,趕快把你們對雪的感受寫下,上課時與老師、同學一起分享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