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季節中的中文

/吳琦姿老師

 

比起春的含蓄,她更張揚;比起秋的熟慮,她更爽快;比起冬天的隱忍,她更恣意。

 

夏天確是「張揚」的,炎炎夏日,陽光不再收斂自己,將所有積蓄的能量一下子迸發出來,毫無顧慮,曬烤著大地,任憑人人如何抱怨。有時天地悶到不行,便生發出一場肆意的雨,傾盆而下,恣意快活,說走就走。這樣的快活感染了樹葉,他們除去了前時的試探之意,也盡情地展示自己,迸發出生命的激情;也感染了荷花,她們不再包裹自己,展開胸懷,怒放出最美的生命。

 

這樣的夏天自然也是「不安分」的。林中知了知了,田裏呱的呱的……山林裏,田野裏,好不熱鬧。午後,人們也都出來了,運動的喘氣聲,散步的腳步聲,閒聊的歡笑聲。這是夏的交響樂。縱使汗水揮灑,生命卻因此怒放,情誼也因此升溫。

 

這樣「張揚」、「恣意」和「不安分」的夏,若是不細心體會,便難以體會夏帶給你的別樣感受。「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徐來的清風,高照的明月,驚了的鵲兒,半夜的鳴蟬,田裏的蛙鳴……夏夜,褪去了白日的燥熱,轉而有了別樣的清幽;「蟬噪林逾靜,鳥鳴山更幽」夏林,因為有了蟬噪、鳥鳴,更顯出了別樣的幽靜;「晝眠人靜風庭柳。香汗薄衫涼,涼衫薄汗香」、「小扇引微涼」因為夏意,夏風顯得如此溫柔涼快;「綠樹陰濃夏日長,樓臺倒影入池塘。」夏樹,因為猛烈的夏日,顯得別樣的濃密陰涼……
 

夏天,是最喧鬧的季節,也是最安靜的季節;是最熱的季節,也是最涼快的季節。「心靜自然涼」讓我們在夏日的溫度下存一份安靜的心,在最蓬勃的季節裏腳踏實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