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語法

從遊戲中學習片語動詞

通過學校密集式的訓練,很多香港學生的英語閱讀和寫作能力都非常高;可是,來到口語這一環,他們就被難倒了,甚至變得不懂得表達個人想法。在智愛學教育中心教英語期間,我遇到不少學生,他們對於在日常對話或寫作時,自然流暢地表達意見感到困難,這通常是因為他們並沒有充分理解片語動詞。

片語動詞常見於英語口語及非正式寫作,指可作動詞使用的一組詞語 —— 每個單字都有它的意思,但與另一個字並用時,便有新的意思。例如 ‘hold’ 和 ‘on’ 並用作 ‘to hold on’ 時,意思為 ‘等一等’。我們通常以主動詞(如stop、go)和介詞(如up、over、in、down)或副動詞(如around、at、away、off)組成片語動詞。我們可以利用以下的遊戲來學習片語動詞:

遊戲#1 片語動詞猜謎遊戲

所需物資:寫上不同片語動詞的卡牌

玩法:

  1. 抽一張卡
  2. 說出片語動詞的第一個字
  3. 以動作表示片語動詞的意思,注意不可說話
  4. 第一個猜對片語動詞的人勝出

遊戲#2 片語動詞故事時間

不需任何物資

玩法:

  1. 第一個人說出故事的頭一句,句子內需有一組片語動詞(如I woke up late on Monday.)
  2. 第二個人重複第一句句子,並加上第二句句子以延續故事,句子內亦需有一組片語動詞(如I woke up late on Monday. I quickly hopped out of bed.)
  3. 每個人輪流重複之前的句子,再加上含有片語動詞的新句子以延續故事
  4. 如果忘記之前的句子,或新句子中沒有片語動詞,便算輸了,留到最後的一人則勝出

遊戲#3 片語動詞競賽

所需物資:白板和白板筆或紙和筆

玩法:

  1. 所有人分為兩組
  2. 於白板或紙上寫一個動詞(如break)
  3. 每組派一名組員,用一分鐘時間,以該動詞組成一組片語動詞,並以該片語動詞組成句子(如break out / A fire broke out last night.)
  4. 時間到後,兩組互相檢查答案,每句正確句子得一分
  5. 每組派出第二名組員,以新的動詞組成片語動詞和句子,繼續比賽
  6. 最後獲得更高分的一組勝出

 

片語動詞隨處可見,如果學生未能充分理解片語動詞及其用法,便會影響他們理解及使用非正式口語表達己見。但是,學習片語動詞也並非難事,只要多閱讀、多練習,你便可以在日常對話或非正式寫作中更自然流暢地表達意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