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漢字之美

識字加減法——部件概念認知與認字

/陳諾霖老師

 

還記得當你尚是一個牙牙學語的孩子時,你是如何認知這個世界、學文識字嗎? 也許那段時光早已模糊不清,但其實你的腦袋曾作出很了不起的壯舉。

 

中文漢字博大精深,有限的部件卻能配搭出千變萬化的組合,例如「青」這字根能組合、衍生出的字,略略一算已有:晴、情、清、倩、猜、睛、菁、精、蜻……仍處一片混沌之中的孩子,對於文字的造字系統及閱讀概念未全適應,加上認識漢字需要結合其「形、音、義」,要他們有效地分辨漢字,掌握當中的原理,其中最重要的一環是指導他們懂得「分柝、分類及組合」。

 

我們的腦袋有很強的辨識細微視覺線索的能力,透過有意識的引導及訓練,孩子能從閱讀字詞當中辨認出組成單字的部份,會發現中文單字是可被拆解、替換的,而「部件」便是中文字的單位。這個過程便是「文字符號的解碼」,而加減法便是以更圖像法的形式去呈現文字解碼的過程:

在加減法中,孩子會不斷拆解及再重組文字,理解漢字的編碼過程與結構,而因為部件在中文字中重複的機率很高,如:「木」、「女」、「心」、「水」等,久而久之,他們便能把這些常用的單位部件作出分類,猶如成了一個有系統的圖書館般,把擁有相同部件的文字歸成一類。隨著孩子適應漢字的結構順序,這些部件便像「Lego」一樣任其把玩、組合,最終對字形的記憶達到精準、熟練的水平,產生自主意識,也慢慢不須倚賴老師的指引了。

 

 

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漢字的結構如何劃分,或對漢字的造字邏輯有興趣,歡迎來本中心訂購《童心中文》,與我們一同領略漢字之美!您亦可在此連結預覽《童心中文》的內容;或翻閱這份電子書目,了解本中心最新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