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語法

透過學習詞性擴展詞彙量

香港大部分小學都從故事書或教科書選取單詞教予學生,這導致學生可能在某些範疇(如體育或家庭用品)的詞彙量很多,但同時卻忽略了很多常見的單詞。許多學生因未能掌握足夠的詞彙理解整篇文章,而覺得閱讀困難。

直至上中學後需要背誦大量詞彙表,學生才會意識到學習詞性的重要性。在此之前,學生並不會系統地學習單詞的不同詞性。例如,他們可能知道形容詞proud(自豪),但不知道名詞pride(自豪感)。通過學習不同詞性,學生可以擴展詞彙量,並讓閱讀變得容易。

其實不需要等到中學 —— 所有年齡的學生都可以學習詞性。以下是透過學習詞性擴展詞彙量的兩種方法:

1.使用搜索引擎

當看見陌生的單詞時,你不但可以上網查找它的意思,更可以搜索它的其他詞性。你只需輸入“satisfy noun form” (「滿足」名詞),便可看到 “satisfaction” (滿足感)。一些詞典網站甚至會列出整個單詞家族,包含你搜索的單詞的所有可用詞性。

2.用新詞彙造句

學習已知單詞的新詞性後,嘗試用新詞性改寫句子。例如,將 ‘I was very proud of my brother’s efforts’(我為弟弟的努力感到非常自豪。)改為 ‘My brother’s efforts filled me with pride’ (我兄弟的努力使我充滿自豪感。)這樣一來,便可以確保你懂得使用新詞彙,而不只是僅僅學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