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語法

時態也可妙趣橫生!

各個年齡段的學生,我都教過語法。他們剛開始上課時的共通點,就是討厭學時態。對學生來說,時態可謂一個可怕又枯燥的怪獸了!在學校,他們往往要學習一長串的語法規則,再反覆做相近的練習。身為一個語法老師,我個人很喜歡教時態:規則直接明了,還有很多為其增加樂趣的遊戲。以下這些分享,你也可以在家與孩子試試,改善他們對這項重要語法工具的學習體驗。

在初學者層面,學習時態無需從規則或動詞表開始。你可以先讓他們讀一句書上的句子,問這個動作是何時(如過去,現在或將來)發生的,從而提高他們對時態的意識。隨著孩子水平提升,可進一步增加難度,讓他們從書上某頁找出一種特定的時態。若孩子喜歡競賽,更可以和他們比比賽,看誰可以從自己手上的書中先找出十個過去式的動詞。稍微轉換一下規則,這個遊戲便可適用於他們學校在教的任何時態。

哪怕是背誦動詞表,有了遊戲也可樂趣無窮,這在我的學生身上屢試不爽。比如說,你可以把動詞原形、過去式和過去完成式剪開、打亂,再讓孩子重新配對。你也可以把兩種過去式藏在家裏,再把原形交給孩子,讓他們以尋寶的形式,為這些原形「找朋友」。

你也可以故意造句時出錯,作為一種遊戲,這也能令學習時態變得充滿趣味。小朋友最喜歡的,就是糾正成年人的錯誤。所以,若找出你的錯處能得一分,糾正你的錯處能再得一分,他們也會樂在其中。無論是旅途中,等電梯的時候,或準備上學前,這都是一個絕佳的遊戲。

幫助孩子學時態時,有一點要注意,那就是糾正錯誤時要態度親切,表達清晰。即使是母語學習者,小時也常會犯語法錯誤,這是學習過程的正常一環。若孩子懼怕出錯,他們便會怯於開口,而失去提高的機會,並將時態視為洪水猛獸。所以,糾正時口吻要盡量輕鬆。如果學生常犯同一個錯誤,需要我加以強調,我會用玩笑的口吻:「哦,你小時候每天都哭(現在式動詞:CRY)嗎?那你現在也每天都哭(現在式動詞:CRY)咯?當然不是,應該說『你小時候每天都哭(過去式動詞:CRIED)』才對呢!」學生應在激勵下注意自己的錯誤,從中學習,而非害怕在學習過程中犯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