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海外升學專欄

英國學校是受到海外的留學生們歡迎的好選擇麼?

根據針對BN(O)護照持有人的新規定,許多香港學生都在考慮去到英國留學。這是一個體驗不同文化,並進入世界名校的絕好機會。但是,許多父母擔心如此大的變動會不會對孩子的發展造一些不好的後果,尤其是在孩子單獨一人去上寄宿學校的情況下。

i-Learner海外教育服務中心收集了來自英國各個學校的學生們的直接反饋可以幫助您瞭解哪個地方最適合您的孩子。我們在下面分享了一些海外留學生們的想法,可以幫助您在這激動人心的留學旅程中做出明智的決定。

 

是選擇家之外的另外一個「家」還是選擇沈浸式英國教育體驗?

英國是香港學生的熱門目的地,如果您的孩子暫時還沒有準備好走出自己的舒適區,英國是一個很好的選擇。漢娜·帕特森(Hannah Patient)曾經就讀於科爾切斯特皇家語法學校(CRGS),她在sixth form就讀時「他們學校共有三十名寄宿生,分布在12年級和13年級,其中大部分來自香港或澳門。」

選擇一所有比較多熟悉的同齡人的學校,可以確保您的孩子在新的國家/地區擁有更為強大的支持網絡。學校還能夠很好地瞭解並且滿足像您孩子類型的學生的需求和興趣點,並通過他們喜歡的活動使他們逐漸適應學校。Hannah說,在CRGS就讀時,「學校週末會進行很多旅行和社交活動(例如,去索普公園,倫敦和劍橋),寄宿生可以在課餘時間使用所有設施。」

國際學生人數較少的學校,讓您的孩子能夠快速融入於當地生活。賴安·懷特曼(Ryan Wightman)去了薩勒文法學校(Sale Grammar School,‘ 那裡只有少量的國際學生,他很快就融入並成為了整個學校的一份子。國際學生都受到了很好的對待,並且成績在學校裡蒸蒸日上!’

在英國的學校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寄宿學校學生是來自海外的。這些數字可能因不同的學校而有所差別,許多學校都受到某些特定的國家/地區的歡迎。請務必詢問那些您感興趣的學校的學生群體,以找到適合您孩子的合適學校。

 

避免孤單的週末

CRGS這樣的學校有很多的全日制寄宿生,他們能確保在週末都進行有趣的活動。但是,並非所有學校都是這樣的。那些大多數都是走讀學生或工作日寄宿生的學校,可能無法在週末安排類似的活動,學生會感到孤單。獲取有關有多少週末留在學校裏的學生這樣的統計數據,能確保您的孩子在每週的週末兩天內都有活動,不用完全的自生自滅。

當然,不僅僅是住校的國際學生會一起互相幫助互相支持。在某些學校裡,如果有大量的當地學生也可能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在倫敦德懷特學校(以前是北倫敦國際學校),克萊爾·馬雷斯(Clare Males)與同齡的國際生分享了她所住的地方的鄰居們的組成:「大約30%的學生是來自倫敦的,而其餘的70%的學生都出生在其他地方……許多老師也是國際人士,這為他們與與國際學生們建立聯繫以及很好連結的連結,提供了很多的幫助。有一些倫敦本地的同學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他們能與國際學生們分享這座城市,從而對他們的城市有了更深的瞭解。’

 

对于学生的真實語言等級要更为現實一些

在香港的外籍人士很少能流利得說廣東話。最好的情況下,他們能學會一些基本的短語,他們主要還是使用自己的母語與來自海外朋友們進行交流。所以我們能看到,即使是身臨香港,從頭學習粵語也是非常困難的,英語也是如此。

如果您的孩子不能用英語進行自信的交流,他們就會尋找說廣東話的人,並與他們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為了真正從英式的沉浸式教育環境中受益,孩子們應該在抵達之前提高英語水平,以便能夠結識更多當地的朋友們。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英語水平需要完全的流利。許多學校都為使用第二語言的學生提供支持,您應該確保這足以滿足您孩子的需求。薩勒文法學校的賴安·懷特曼說,海外學生“如果需要的話還會提供額外的英語課程的支持。” 倫敦德懷特學校的克萊爾·馬累斯很高興能在學校中看到,“學校為英語較弱的人提供了專門的ESOL課程,因此他們可以更快得趕上學習進度。』

 

與現在和以前的學生談論他們的留學經歷,是一種真正去了解學校的好方法。在i-Learner海外教育服務中心,我們發現,升學之路不但與學校有關,更為重要的是與您的孩子的需求要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