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漢字之美

讓我們也造一個漢字

/蔡老師

我們書寫的漢字,絕大部分都是由六種方法發展出,而這六種造字及借字表意的方法,稱為「六書」。「六書」的理論是東漢的漢字學家許慎在其著作《說文解字·序》中提出,即是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和假借。

 

1. 象形:以圖形充當文字使用,多為獨體字,如日、山等。
2. 指事:在象形的基礎上再加指事符號作標記,如「上」和「下」,是用橫線上劃的垂直線來表達字的意思。
3. 會意:把兩個或以上的象形字組合在一起,表達一個新的意思,如「從」,它的形象意義是一個人跟隨另一個人。
4. 形聲:由形旁和聲旁組成,形旁代表事物的意義類別,聲旁則是字的讀音,是漢字的主要造字方法。如「清」的形旁是「氵」,代表字詞意義,與水有關。它的聲旁是「青」,讀音與青字相似。
5. 假借:漢字的發展是先有義,再有音,最後有形。當沒有字形,或意義太抽象、複雜時,便會借用已有的同音字或音近字來表達,不另造新字,這樣造字的方法稱為「假借」。假借字會配搭其他字,組成新的詞語,令一些抽象的概念變得具體。
6. 轉注:指部首或部件相同,讀音與意義也相近的字,它們也可以互相註釋。轉注字通常一對一對地出現。常見的轉注字如「老」和「考」。

 

 

字的內容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不斷擴充,同學們也可以跟據以上的方法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字。正如現在是疫情期間,很多人都要在家工作,但現時沒有一個漢字可以表達這個意思,老師便使用了象形文字的方法,畫出了一個人留在家中上網的圖畫[圖一],再將圖畫文字化,造了一個新字[圖二]。

你認為漢字是一門艱深難懂的學問嗎?其實,漢字非但不難,還很有趣。美麗和合邏輯的文字,每一筆一劃都代表不同的意義,所以只要理解中國文字最初的造字原則,即使是再難的字,也能夠過目不忘,永不寫錯。

 

 

 

 

如果想更深入地了解漢字的結構如何劃分,或對漢字的造字邏輯有興趣,歡迎來本中心訂購《童心中文》,與我們一同領略漢字之美!您亦可在此連結預覽《童心中文》的內容;或翻閱這份電子書目,了解本中心最新出版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