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onversation

透過學習詞性擴展詞彙量

每當要教授詞性,我都會準備單詞表(包含單詞的各個詞性),讓學生填上空白的部分。一開始,他們會對着包含名詞、形容詞、副詞和動詞的長列表抱怨一番。但很快他們便會發現這就像一個遊戲。對於喜歡找出事物規律的學生來說,能找出同一詞性之間的關聯和規律,更是件樂事。

例如,我們可以在某些名詞和形容詞前加上前綴 ‘en-’,將它們變成動詞。有許多詞語都符合此規律,學生可以嘗試在詞語前加上前綴,看看能否組成新字。

Noun/Adjective(名詞/形容詞)

Verb(動詞)

Rich豐富的、富有的

Enrich使豐富

Danger危險

Endanger危害

Able能夠

Enable使能夠

Joy喜悅

Enjoy享受、喜愛

Courage勇氣

Encourage鼓勵

Trust相信

Entrust委託、交託

類似的還有後綴 ‘-ly’,想想有多少副詞是由在形容詞後加上 ‘-ly’ 組成的?

這些前綴和後綴能讓我們輕易擴展詞彙量。你可於文法系列近期文章找到更多小貼士。

 

學習詞性不僅僅幫助學習英語,還能幫助學習其他語言!我在校時學習過拉丁文(i-Learner最新熱門課程),到現在還記得很多單詞,全因我學會了轉換詞性的規則。

其中一個例子是動名詞(gerunds)和動形容詞(gerundives)。動名詞(gerunds)是指以動詞作名詞用;而動形容詞(gerundives)則指以動詞作形容詞用。

以動詞 ‘to call’ 為例,它的拉丁文為 vocare(英文字vocal和vocabulary由此而來)。它的現在分詞為vocans,以 ‘-d’ 取代 ‘-s’,再加上正確的名詞後綴,便可組成動名詞vocandum。許多字詞都有相同的規律:

Infinitive Verb 動詞原形 Present Participle現在分詞 Gerund動名詞
vocare (to call) vocans vocandum (the calling)
habere (to have) habens habendum (the having)
audire (to hear) audiens audiendum (the hearing)

我認為這樣的規律非常有趣,而且在英文拉丁文中十分常見,何不將此變成遊戲,看看有多少這樣規律的字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