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海外升學專欄

英國私立學校,文法學校和州立學校之間有什麼區別?

在英國,學校主要分為三類:私立學校,文法學校和州立學校。 但是,除了這三個名稱外,您還會看到很多其他的名稱,可能很難弄清楚它們的含義。 i-Learner的這篇文章將帶您具體了解英國學校之間的差異,為您提供相關的重要信息,並深入了解相對應的一些具體學校。 i-Learner海外教育服務部致力於幫助香港的學生申請去往英國的各類學校,我們一直在這裡討論您的選擇。

要跳到每種類型的學校,請點擊:

私立學校

令人困惑的是,這些學校在英國通常被稱為公立學校,這是美式公立學校使用的習慣術語。英國的公立學校之所以這樣稱呼,是因為它們不僅對附近的人開放,而且對其他的公眾開放。它們也可以稱為私立學校,這是國際上公認的習慣術語。

私立學校通常分為走讀學校寄宿學校。大多數較大的私立學校至少會提供一些寄宿的選項,可能是比較靈活的寄宿制時間安排,也可能是每週寄宿或者是全學期寄宿制。絕大多數的學校目前都是男女共同教學(至少sixth form的最後兩年是共同教學),不過還是有少量的學校是分性別教學的,是獨立的男校女校

年齡較小的學生可以上私立學校的小學部,也稱為預科學校(預備學校的縮寫)。預科學校為年齡較小的學生做好各類去往中學的準備工作,預科學校有走讀學校,寄宿學校,或兩者兼而有之的學校。學生可以從4歲開始進入這些學校提前開始學習,儘管男孩的預科學校通常是為7歲以下的男生所設立的。英國有超過500所預科學校,雖然為了升學進入私立學校並不一定需要就讀這類的預科學校,但是一些父母選擇這條路,並且認為這是可以使自己的孩子在後續的升學過程中更為保險的一條路徑。

費用

目前,私立学校的全日制學生学费在每學期將近4,800英鎊,或每年略高於14,000英鎊。寄宿制學校的走读学费在每學期將近6,500英鎊左右,或每年约19,000英鎊。寄宿制学校每年的寄宿制学費会略高於11,500英鎊,略低於35,000英鎊。西南地區和倫敦的學費往往較高,許多學校会要求学生支付比较多校服,旅行和課外活動等的額外費用。

報名方法

將私立學校與英國其他學校區分開來的一個關鍵特徵是,您無需住在學校划分的片區内就可將您的孩子送到这所学校。每所學校都可以按照自己的申請程序自由選擇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這个申请过程可能會很漫長,如果可能的話,这是值得提前2-3年進行準備的。

所有的私立學校都会挑選入學的學生,不過他們的入學考試差異很大。完整的詳細信息都在學校的網站上,並且至關重要的是要注意您的孩子需要提前準備的申請文章。

一些學校也會使用一些外部測試。英國的學生通常會參加的入學考試(CE),而海外的學生則會參加UKISET。有自己獨立的入學申請文書的學校往往具有稍微簡單一些的寫作理解水平測試。高年級的學生也將需要進行數學測試,而進入最高兩個年級的學生,將需要參加在他們將要參加的A-level或IB科目的文書撰寫考核。這些學校也會為來自海外的學生提供英語作為其他語言(EAL)的專項論文考核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些學校中,課外活動的成績往往得到很大的重視。香港學生的音樂能力是這些私立學校獲得的寶貴財富。這些點都應作為申請過程中突出顯示的加分項。

申請入學時機

中學申請者最常見的是在7年級(11歲+)、9年級(13歲+)或12年級(16歲+)入學。如果有名額,私立學校往往是在其他年級申請入學或者哪怕是在學期中間入學的學生們的首選。他們在處理國際學生的申請方面有豐富的經驗,並習慣於這些學生及其家庭相對多變的時間流程。 

語言學習支助

各個學校的語言支持課程的情況有很大不同。有些學校為有重大語言支持需求的學生設立了單獨的班級,有些學校則提供暑期強化課程或學期課程。也有一些專門的語言學校提供短期的支持性課程,但這些短期課程的語言學校需要仔細研究,因為它們往往比較新,並沒有經過太多的檢驗。不過我們可以幫助您的孩子找到滿足其英語學習需求的學校。

來自內部的聲音

尼克·柯林(Nick Collin)曾經是湯布里奇學校Tonbridge school的學生,他反應說:“那裡的老師很棒,而且班級人數都很少,因此,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學術學習,那真是一個極好的地方。換言之,對運動和音樂高度的重視,也意味著那些有天賦的學生通常會有更多機會去探索自己的興趣。’

 威洛·休伊特(Willow Hewitt)從7歲起就在威辛頓女子學校(Withington Girls’ School)上學習,該學校是英國最頂尖的私立學校之一。 ‘學習任務是很艱鉅的,但我從來沒有感覺到異常艱難。在我們學校裡,學生都有一種強烈的享受學習的精神,我回想起有關貝葉掛毯的知識,我們的學習方法是製作紙張並繪製一個部分,使用小餅乾和自製食品理解數學,並在早會中受到哲學問題的挑戰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