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考試的季節

中文考試常見錯別字

/宓煒頤老師

因著疫情的緣故,網上教學變得普及,與學生聊天之際,發現他們都因為久未執筆而出現了「忘字」的症狀,交上來的作業也經常會出現錯別字。自從網絡變得發達,人們動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電腦輸入讓人們只知道大概,而記不清部首與結構。今天,我們就來認識一下錯別字的成因,從而避免在書寫時使用吧!

 

錯別字是錯字和別字的統稱,錯字即是字典中不存在的字,大多數是少寫或多寫了筆劃,例如把「步」寫成「」。但也有一些偶然的例子是太多人寫錯,結果成為通行的俗字,像是:雞、鷄。周有光在《白字和別字》一文裏寫道:「一人這樣寫,百人這樣寫,錯寫成風,就是俗字。」不過,俗字的數量並不多,同學們還是應該好好學習正體字的寫法!

 

再者,別字是用錯了另一個字,例如把「斑馬」寫成「班馬」、「反省」寫成「反醒」。造成寫別字的原因有兩種:因字形相近而寫錯和因讀音相近而寫錯。

 

有的人把「草菅人命」寫成「草管人命」,把「艹」寫成「」。「菅」(gaan1)是一種茅草,可以用來做草鞋 ,因此被視為貧苦人家的象徵。所以「草菅人命」的意思是執政者把人民的性命視為草、菅之物,能夠任意摧殘。寫作「草管人命」不但意思不通,也解釋不了。人們之所以混淆,是因為菅」和管」的字形相似,又不了解字義而造成的。

 

除此以外,也有不少因為讀音相近而寫成錯別字的例子,你能找到以下哪一個寫法才是正確的嗎?

1.首飾    手飾

2.出其不意    出奇不意

3.期貨可居    奇貨可居

4.完滿     圓滿

5.形形色色    形形式式

 

 

 

 

 

 

 

答案:

1.首飾,從戴在頭上的裝飾引申為戴在手上、脖子上的飾物。

2.出其不意,其是指他人的意思,即是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3.奇貨可居,貨物很奇特珍貴的意思,值得貯藏。

4.圓滿,圓引申為滿月,最佳狀態的意思。

5.形形色色,有各具特色之意。

 

最後我們以一個小故事作結吧。

 

從前,有個縣官識字不多,總是鬧出不少笑話。有一天,他升堂審案,原告是郁工耒(leoi6),被告叫齊卞(bin6)丟。縣官想叫原告上來陳述案情,卻把他的名字讀成:「都上來。」聽他這麼一說,台下的人們都走上來了。縣官大怒,問說:你們為甚麼都一起走上來?」

在旁邊寫記錄的人只好小聲對縣官說:大人剛剛讓他們都上來,所以都一起上來了。」縣官這才知道自己讀錯了原告的名字,一時間不知如何是好,只好改喊被告的名字:齊下去!」人們又一起走下去了。

縣官瞪大了眼睛,氣急敗壞地喊道:你們為甚麼又下去了?」寫記錄的人湊到縣官耳旁,小聲糾正他,縣官這才知道自己唸錯了。

 

如果不想像故事裏的縣官一樣鬧出笑話,我們都要多閱讀和多練習,把字體的形態記在心中,才能夠自如地運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