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ngaging Early Learners

在探索中進行的早期學習

像所有父母一樣,我的家人一直希望給我最好的一切。小時候,他們給了我一些可以激發我的興趣的玩具。假如,我不高興去尋找某一塊樂高積木,他們就會幫我找到那一塊。作為一名導師,我明白成年人看到並且想要直接給予孩子幫助時一種很自然的反應,但這可能也抹除了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去體驗到的一個重要方面。最近,一個學生的事情,給我一個很棒的提醒。

在我的課堂上,我們經常會做與閱讀的書相關的一些小的工藝品。做手工藝會激發小朋友既動手又動腦,是一項很棒的活動。但是,任何一個有過手工製作相關經驗的人都知道,這可能是非常緩慢的過程。我不希望我的學生將所有的課程的時間都掙扎在切東西或用使用膠水上,所以我一定會事先做好準備,並在過程中為學生們在比較慢的步驟上提供幫助。

在最近的一節課中,我們要手工造一條小船。我為學生們簡化了手工製作過程,準備好了紙板,鬆緊帶和記號筆。其中一個學生,他似乎覺得有點難,所以我逐步向他展示了該怎麼做。當我們一起努力並正確完成小船時,我感到非常高興。但是,在課程結束時,我的學生並不那麼開心。他不想帶船回家給家人看。當我問他為什麼時,他說那是我做的船,而不是他自己做的。雖然在我看來,我知道他已經做了很多工作去完成這個小船,但在孩子的世界裡,在他看來的獨立完成卻並非如此。

在我們的下一課中,他很快完成了所有的步驟,所以我決定再次讓他嘗試小船的手工。這次,我讓他選擇材料。他首先要求將一些東西倒入水中以查看它們如何漂浮,令我感到十分驚訝。我們去了水槽,他測試了棒棒糖棒,水壺和紙盤不同的材質能否漂浮在水面上。之後,我在網站上向他展示了帆船的不同部分,我們討論了帆,船體,桅杆,龍骨和舵等不同的船的部件,因此他可以決定他自己的小船上設計哪些部分。

雖然,他的船看上去並不像我原來設計的那樣,但是他在這個自主製作的過程中練習了許多重要的技能,包括提問,觀察,實驗和處理不同的材料。他也在這個探索的過程中學到了很多新詞彙,並且在另一堂課中告訴同學們關於他的船的一切,在這個過程中也不斷的練習了新的詞彙。這個學生在學習探索的過程中取得了巨大的進步,這個探索過程中,我握住了他的手,而不是讓他跟隨我的腳步。他給我很大的提醒,尋找答案,探索本身就是是學習過程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