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Student Success Stories

理解是成功之匙

在我非常喜歡的學前英語L4班裏,有五個五歲的小朋友,他們都是非常好的學生。

但對於Sammy來說,專心上課是一大挑戰,因為他的專注力都放到街道上的車輛和行人上。他會數數車輛的數目,說出它們的生產商、模型與顏色;甚至評論街上行人的行為。有時候,他會跟他想像的朋友聊天,又或者想像自己跟壞人打架。他無疑是個聰明、有趣的小男孩,只是對學習提不起興趣。有一天,他坐在塑料玩具盒上,想像自己正坐在一輛能載他走的小汽車上,我能看出他有多渴望自由。

很快,我便明白Sammy無心上課的原因——他不懂得認字。雖然他懂得一些字母的發音,卻缺乏足夠的拼讀訓練。他認得的常用字(sight words)少之又少,因此圖書對他來說只是一串無意義的字母。更重要的是,Sammy習慣掌控主導權。他是家中的獨子,備受父母與祖父母疼愛。與其他孩子玩耍時,他常常主導所有遊戲,對其他孩子發號施令。他不想居於人後,所以拒絕參與,因此進度愈發滯後。

於是,我邀請Sammy跟我上些額外的課,讓我們二人能好好處理這些問題。這些不是正式的課堂,但我希望透過這些課堂,幫助Sammy掌握參與課堂的技巧。每個課節30分鐘,我主導頭15分鐘,我們可以玩一些他想玩的遊戲,但他得遵守我定的規則。他也帶了一些自己的玩具和遊戲與我分享。如果他想,也可以用廣東話來介紹他的玩具和遊戲。得到老師的聆聽後,他便更樂於參與我選擇的活動:閱讀。我們用「我先讀 → 一起讀 → 你來讀」的方式(me, we, you)一起看書。這樣,他便能增加詞彙量,加強拼讀技巧。

閱讀對於Sammy來說仍然困難,因此他並未真正對閱讀感興趣,但他卻熱衷於遵守我訂的規則,好讓我也遵守他訂的規則。在這些精簡的閱讀環節中,我們拓寬了他的詞彙和常用字量,加強了他的拼讀技巧,也建立了他的信心。我們更提前閱讀他將於學前英語L4班裏裏讀到的書,令他在小組課堂間提高專注力,亦讓他更樂於與另外四個態度積極的學生一起學習。

閱讀後便是由Sammy定規則的環節,在短短的15分鐘內,我了解到他充滿野心和活力的一面。他與我分享秘密與零食,而我們建立的關係,也對他課堂中的行為管理大有裨益。數月後,他的閱讀技巧大幅提升,更成為了我課堂中的小幫手(甚至會熱情地幫助其他同學),他的家人也對於他學習態度的改善感到非常欣喜。現在我們不需一對一環節了,但我仍能見到它們對Sammy學習的正面影響,也很高興自己當初花多了些時間去了解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