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Engaging Early Learners

早期教育——寓學習於娛樂

有些人認為,孩子須正襟危坐,全神貫注地聽老師講課,才能好好學習。他們更覺得玩遊戲浪費了課堂的時間。但實際上事實恰恰相反,特別是對於幼兒來說。在我任教的幾年中,我發現透過遊戲學習,可幫助孩子在三個重要方面培養技能:

 

  • 體能

幼兒通過觸摸來探索周圍的環境。對他們而言,了解自己與周圍環境的空間關係十分重要,他們更需要學習運用身體各部分的肌肉,以幫助將來學習。

建議遊戲:

湯匙托蛋賽跑;狐狸先生,幾點鐘了?;紅綠燈

 

  • 認知能力

遊戲可鼓勵幼兒了解事物的因果關係,並幫助他們建立好奇心。當他們在戲劇中扮演角色時,可想像自己的角色特點,思考角色的反應,並鍛煉自身批判性思考能力。

建議遊戲:

玩具廚房或其他模型,簡單故事/童話的戲劇/角色扮演

 

  • 社交技巧

遊戲為年輕學習者(尤其是幼兒)提供機會,讓他們能夠理解社會的期望和規則。透過遊戲互動,他們能掌握關鍵的溝通技巧,例如談判、妥協和表達個人感受。

建議遊戲:

砌積木,拼圖(以合作形式)

 

簡而言之,通過娛樂和遊戲來學習是最好不過的事。這些遊戲看起來雖非常簡單,但實際上卻大有益處。在遊戲期間,孩子會感到有趣和放鬆,便自然而然能夠迅速、輕鬆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