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DSE Essentials

DSE閱讀卷(卷一)重點題型解構

DSE閱讀卷不就是在文中找答案,然後將句子抄寫下來嗎? 如果你有此想法,代表你可能已經錯過閱讀卷的重要技巧。

你亦可能像許多我的新學生一樣,低估了閱讀卷的難度—— 要得分並非只是搬字過紙。根據我多年來批改學生試卷的經驗,學生最容易在以下題型失分。

 

推論

閱讀卷並非每條問題都直截了當。 事實上,DSE閱讀卷中很多問題都需要考生根據文中線索,推論出答案。 在此題型,考生需要運用已有知識,配合文中線索,從而推論答案。

以下例子取自2015 DSE英語閱讀卷:

57. i) In lines 1-2, the student points out that Jean-Jacques Rousseau “is undermining himself”. Why does the student think this?

此問題基於此段落和註腳。

 

 

 

 

 

[1]  It happens every semester. A student triumphantly points out that Jean-Jacques Rousseau [Note 1] is undermining himself when he claims “the man who reflects is a depraved animal,” or that Ralph Waldo Emerson’s call for self-reliance is in effect a call for reliance on Emerson himself.

Note:

1 Jean-Jacques Rousseau was a philosopher and writer of the 18th century. His political philosophy influenced the French Revolution.

要答對此題,考生必須知道哲學家是能夠反思的人。作為哲學家,尚·雅克·盧梭對於會反思的人作出如此負面的評價(“the man who reflects is a depraved animal”),才令該學生認為他在貶低自己 (‘undermining himself’)。

 

內容摘要填充

要於內容摘要填充題取得高分,關鍵在於答案必須合乎語法。 因為考卷會提供段落編號,要在段落中找到關鍵字並不難。 但是,考生填充時往往會忽略基本的語法規則,例如詞性或動名詞/不定詞等,因而失分。

 

三式判斷題 (T/F/NG)

此題型看似簡單,事實上卻不易應付。要答對題目,首先要仔細閱讀句子,找出可能影響句子真正含義的關鍵字。另外是不要過度猜測句意,或考慮文章以外的資訊。 例如,如果文章指「美國在2012年奧運會上贏得104枚獎牌」,則不代表「美國在2012年奧運會上贏得最多獎牌」這說法正確。 即使在現實生活中確實如此,回答三式判斷題時,亦不應運用已有知識作答。因此,此題答案應為NG(無從判斷)。

 

DSE英語考試的閱讀卷並不是最難預測的試卷。只要有足夠的練習和分析能力,就能拿下好成績!參加我們的DSE英文課程,了解並練習更多備試技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