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中文溫習策略

高效溫習方法

/吳雪純老師

孔子在教導自己的弟子時提到過的一句話叫做: 「溫故而知新。」

不論是我們的日常學習中,還是在備考的過程中,在我們溫習舊知識的時候,不斷地重溫不僅能幫助我們加強知識的記憶,更可以幫助我們從而得到知新的理解與體會。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學幾招高效的溫習方法,助你一臂之力。

 

招數1: 注意力穩定大法

我們在溫習的過程中,常常發現注意力不能長期保持穩定,有時候想去玩一下文具,有時候想去喝一杯水,這些都是我們的注意力分散的時候會放生的自然的反應。我們的注意力本來就是承週期性起伏變化的,一般來說,我們最高度集中注意力的時間,大約只有20至25分鐘,我們一定要將這黃金注意力的時間抓住。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時候,學習要點,難點,以及方法思路,帶著問題去溫習。

 

招數2: 防止記憶衰退大法

根據德國的心理學家艾賓浩斯的記憶曲線,我們發現遺忘往往在學習之後立刻開始,而且忘記的進程並不是逐漸忘記,而是最初忘記速度很快,之後逐步緩慢。 我們在剛學完新的知識後的20分鐘後,就會遺忘42%的內容,一天之後我們所學的知識有一半以上都還給了書本。那麼溫習就成為了我們必須要儘快做的一件事情,為了防止記憶倒退,我們應該遵循多次重複的原則,在剛學完新的知識內的半天,一天,三天等合理的溫習時刻點進行多次的溫習就會事半功倍!

 

招數3: 思維導圖編碼大法

認知心理學研討指出,我們對於腦海中記憶的追溯,取決於信息編碼的方法,有「深層次」加工和「淺層次」加工兩大類的編碼區別,深層次的記憶更有利於常識的回憶和提取。換句話說,回憶和瞭解取決於如何加工信息。

深層次的記憶是在回憶內容時和已知信息間建立聯絡,而建立處腦海中的思維導圖連結,這是最為有用的方法。通過思維導圖的樹形結構把知識串連在一起,成為你腦海中的知識網譜。

因此,在我們的學習中,書本中的知識不是一個個無序堆積的知識點,而是一個樹形結構,每一個節點就是一個問題。我們可以在溫習時去建立並完善自己的思維導圖,在學習中不斷調整、增刪節點,不斷發展、壯大,形成屬於你自己的知識思維導圖編碼。

 

學會這三個溫習大招,在合理的時間點,專注的以思維導圖編碼的形式去溫習功課,那麼在每一個溫習的節點都可以幫助你將周邊的知識點再一次銜接,你腦海中的知識之間的聯絡就越來越嚴密,越來越有條理,越來越有生命力。 不僅僅紮實了你學習的基本功,更能夠在你面對新的問題時,幫助你觸類旁通,越學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