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elebrating Online Learning

如何應對網上學習疲勞

近一年來,學生們都是透過網絡上課,長期面對電腦畫面,應該如何應對學習疲勞?如何才能在網上課堂保持專注?

爲了讓學生盡情投入課堂,i-Learner的老師們嘗試了多種形形式式的方法,也掌握了不少小技巧。如果您的孩子在網絡課堂上也難以專注,以下是來自導師們的建議。

 

1.積極投入課堂

當我們感到疲倦,便不會想做運動。可是,運動時的血液流動和心跳加速卻總會讓我們感覺更精神。

網上學習也一樣!感到疲倦時,不要關掉鏡頭,也不要頹坐在椅子上,因為這樣會感到更疲倦。三分之一的i-Learner導師為無法專心上課的學生提供建議,例如做筆記、提問、甚至在螢幕上做註解等,以助投入課堂。

Mr Rob 的建議是「嘗試盡可能參與課堂討論。」Ms Yang補充指「學生應積極參與課堂活動,多談談個人想法。」在課堂間努力學習,時間轉眼間就過去了!

 

2.適時休息

當手機沒有電時,它是無法工作的,我們的身體也一樣。我們的眼睛還有大腦都會因為長時間的在線學習而疲憊,所以我們必須休息一下,補充能量然後繼續學習。你可以在午餐之後散散步,在課間跳跳舞,或者簡單的在上課前吃點水果。所有這些都有助你之後更充分投入學習。

在課堂中的短暫休息也是很重要的。有三分之一的i-Learner老師認為短休是提升學生專注度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Ms Rebecca 認為「老師們理解網課其實也很消耗精力,因此我們很樂意讓學生在課堂中間稍微休息一下,停一停意味著在休息後,他們得以更好地得習。」

如果你在課堂中覺得很難集中注意力,可以用私人聊天留言告訴老師。Mr Steven 知道休息的重要性,如果他的學生感到難以集中注意力,他會建議他們去「洗臉、吃零食或做一些跳躍動作。」

 

3.選擇合適的上課地點

i-Learner老師們最經常給孩子們的建議,是選擇一個合適的地方上課。這個上課的地方需要確保安靜,盡量少受外界環境干擾。我們通常建議選擇在一個遠離他人,同時可以有空間坐直,坐正,以及近寛頻訊號的地方上課。

Mr Jamez給的建議是,要了解每個學生的網上學習的「干擾源」。你可以向老師諮詢一下,他們會告訴你,也許是你妹妹每週上課時在打擾你?或者是應該早起床五分鐘預備教材,而不是在上課時打印需要的材料。這些小干擾一定會影響你的注意力,因此找到源頭並且擺脫它們很重要。

 

當然最多i-Learner老師提出的是要令課堂更多樂趣,學和教都更有成效;希望同學和老師們都一同用心想法,令網上學習幫助我們做到停課不停學,學習成效不因疫症減少,這也是我們對付疫症的一種方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