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Celebrating Online Learning

網上授課的好處

不知不覺間,智愛學教育中心的老師們已在網上授課一年了。雖然大家最初並沒有想過能於網上授課,但這一年來,我們發現了網上授課的許多好處。為慶祝智愛學教育中心網上教學一週年,老師們分享了他們喜歡網上授課的原因。

 

網上授課靈活性高且適應力強

這變幻莫測的一年中,老師們很高興能有渠道使教學得以延續。暫停面授課並沒有中斷教學,因為任何地方都可以成為我們的教室。 百分之四十的老師指,他們最喜歡的就是網上授課的靈活性。

今年,有些老師回到家鄉與家人團聚,但他們仍能繼續網上授課。網上教學的靈活性亦讓學生獲益不少,有些學生的家離我們中心較遠,現在他們只需開電腦,便能於家中的客廳上課了。

教學延續性於此時此刻尤為重要。 Mr Rob 指網上授課讓學生「可以在疫情嚴峻,環境艱難的情況下繼續學習……在小組課堂中表達個人想法」。

 

疫情下師生關係更緊密

現時在家上課,師生可藉此加強彼此聯繫,令學習成效更高、學習過程更個人化。Ms Brenda的幼兒班學生從第一次網上課就喜歡向同學展示自己的玩具,而且「他們都發自內心地笑」。

三分之一的老師指,他們喜歡網上授課能令師生關係更緊密,而學生能分享其家庭生活,不僅使課堂變得更有趣,更有助學生學習。Ms Iqra指這些真切的聯繫「使課堂更具互動性、更有趣,亦有在課本中找不到的教育意義」。

 

創意解難方法觸手可及

四分之一老師認為,網上教學讓老師能隨時利用網上資源教學。Ms Lina喜歡「在課堂上利用網上短片等多媒體資源」;而其他老師則喜歡可以輕鬆自如地將網上資源,例如文字、圖像和遊戲等,帶到課堂中,令課堂更為有趣。

Ms Jean 發現,教授艱澀的概念時,網上資源非常有用:「教授批判性閱讀和寫作L3  時,可能會有些較艱深的詞彙,網上的圖片就能有效幫助學生理解詞彙及文章。我的學生十分喜歡和我一起上網查找資料,我們更可以一起學習新事物。」

 

創意是使成功學習的重要因素。智愛學教育中心喜歡培養學生的好奇心,而網上教學是實現此目標的絕佳方法。您最喜歡網上授課的哪方面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