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Overseas Education

英國大學的多元文化

提到英國,您會想起甚麼呢?腦海中會否浮現維多利亞時代的建築物,以及看起來樸實無華,能操正統英語口音的英國人呢?事實上,現今英國是個擁有多元文化的國家——與古舊的書籍和電影所描繪的很不一樣。在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讀書,讓我有機會透過這小而寶貴的窗口,探索英國的多元文化生活。

英國的大學有多達百分之二十(1)的海外學生,學生可藉此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這就像是份禮物——與課堂上學到的知識一樣珍貴。

各色各樣的文化融合在一起,可能會令不習慣的學生感到無所適從。他們未必知道如何與不同文化的人相處。成功的第一個秘訣就是打招呼!要知道,其他人也可能跟你一樣不知所措。英國的大學會舉辦很多文化之夜,讓學生踏出舒適圈,認識不同文化和結交朋友。我最喜歡的是波蘭文化之夜,不僅是因為食物好吃,更因為我在那裡結交了不少朋友和我的室友。如果覺得這些活動限制太多,您亦可以參與學會活動,或在享受大學生活期間,慢慢結識朋友。

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害怕犯錯而不再嘗試。可能您沒有注意到,但我們通常對來自其他文化的人較寬容。試想想學校裡的交流生,看到他們努力嘗試卻失敗時,您會樂於幫助他們了解香港文化。我原本無法區分斯里蘭卡和孟加拉的習俗(甚至他們國家的人民),但我的朋友向我介紹了各自的文化,現在我知道它們的分別了!

歸根結底,我學到最重要的秘訣,是對自己以及與自己不同的人保持開放的心態。起初,我害怕別人批評我的外貌和說話方式,只願留在宿舍。但後來我明白,總有些人喜歡批評,但有很多——甚至更多——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樂意教您、向您學習,他們甚至會變成您的終身好友。有甚麼比從多元化的英國大學開始更好呢?

 

要了解更多關於海外升學的資訊,可閱讀海外升學專欄,或預約與智愛學教育中心的專業海外升學顧問會面。

(1) https://www.universitiesuk.ac.uk/International/Documents/2019/International%20facts%20and%20figures%20slides.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