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考試預備(Exam Preparation)

針對學校考試的學習策略

2021年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異常艱難的一年,尤其是對於學生們來說。因為學生們在這一年體驗了前所未有的線上學習模式,他們在今年的各項考試中感到充滿了挑戰。作為iLearner模擬考試教研團隊中的一名老師,我們幫助了很多i-Learner的學生通過網絡和麵授的方式去準備學校的考試。雖然努力學習是取得成績的關鍵,但有效的考試策略也是同樣重要的。

以下是一些針對考試十分有效的策略,供你參考:

 

考試之前我們需要做的準備工作

仔細閱讀你們的教學大綱和學校的考試規定

在你還沒有開始復習之前,一定要查清楚考試大綱,並且按照考試大綱進行複習。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一套考試規定。比如,拼寫上的差異,比如是traveling還是travelling。只有熟悉規定,才不會因為這些個別學校的差異而被扣分。

複習不同結構類型和不同語氣的文體

同學們常常覺得寫作考試複習起來很困難。一個好的方法就是記住不同文體的結構和語氣。例如,一封信結尾要有寫信人的簽名,一篇議論文的結構是怎麼樣的。你還應該複習一些常用的連接詞、連詞和有用的短語。

 

在考試過程中

略讀技巧

在閱讀段落文章,可以先速讀文章, 然後瀏覽後面的閱讀理解題目,然後再細讀文章,這樣就可以更快找出有關鍵信息的段落。在聽力考試中,略讀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學生可以事先從題目中找出與問題相關的關鍵詞,專心聽出信號詞並做出回答。

時間管理

我經常遇到學生不能及時完成試卷的情況。考試時一定要戴手錶,這樣才能知道時間還有多少。我建議學生為每一部分的習題設定一個時間限制,以確保你能完成整張試卷。不要害怕先跳過那些花費你太多時間的問題。你可以計劃做完其他題目之後,回過頭去做完他們。

檢查校對

大多數時候,學生在看試卷時甚至能比我先指出他們自己的錯誤。這證明他們能夠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發現自己的錯誤。因此,檢查校對是考試中十分重要的步驟。

學生在考試時,由於緊張和急於做題,粗心出錯是很常見的。如果他們在交卷前對答案進行校對,就會取得更好的成績。

 

大一些的學生也應該做到:

做筆記

做筆記不僅有助於記憶,還能鞏固扎實對於複雜的概念的學習。但是,並不建議你直接從課本上抄下原文。可以試著用自己的話來總結概念。通過這個過程,你可以弄清楚哪些地方需要多複習。這對歷史、中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理科等科目尤其有幫助。

教別人/組成學習小組

研究表明,教別人可以幫助你自身的學習。同學們可以組成一個學習小組,互相幫助,一起進行複習。

 

如果你採取運用以上考試策略,你一定會順利通過學校的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