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考試預備(Exam Preparation)

在考試中名列前茅

孩子在家中做練習時得心應手,但考試成績卻強差人意,的確會讓家長感到困惑和苦惱。他們時常問我,問題到底出在哪裡。導致這種情況的原因有很多,可幸的是,這些問題都可以簡單的方法解決。我經常利用這些方法來幫助學生發揮潛能,奪取佳績。家長不妨也試試以下方法:

 

問題一:他們並不理解該概念。

有此問題的學生通常能根據例子作答,並善於做單一、重複的練習。但當遇到綜合練習,要求學生整合運用不同技巧時,他們便會不知所措。

解決方法一:確保孩子理解該概念,而不是模仿例子作答。

讓孩子自己作句,以確保他們完全理解該文法概念。又或者讓他們嘗試獨自做綜合練習,以找出他們的弱點。

 

問題二:我們給予孩子太多幫助。

孩子做練習時,我們通常會先講解題目,甚至可能與孩子一起做些題目。當孩子能在之後獨自完成練習,我們便認為他們已完全理解該文法概念,但事實上,他們往往只是模仿我們的例子作答。

解決方法二:觀察孩子在沒有解釋或例子的情況下能做多少。

這並不代表家長需離開現場或忽略孩子的提問。相反,觀察孩子做練習的方式,以及留意他們感到困難的部分。這有助於家長為孩子提供協助,更可鼓勵孩子成為獨立自主的學習者,並熟悉考試模式。

 

問題三:閱讀理解能力低,導致其他成績低落

如果學生缺乏良好閱讀能力,他們便無法理解題目,更無法展示其他技能。當遇到與教科書或練習冊中一樣的問題,他們通常能表現的相當好;但遇到新的文章或題型,他們便會束手無策。例如,文法強的學生,如果不能理解問題,成績亦會不盡人意。

解決方案三:閱讀、閱讀、閱讀。

解決此問題的方法是多閱讀。即使要從非常簡單的閱讀材料開始,學生亦應儘快開始改善此問題,因為這只會隨著時間而變得嚴重。良好的閱讀能力可以提高整體成績,因此學生應該花時間提升閱讀能力!

 

如果學生能夠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並成為獨立自主的學習者,他們的學習表現便能始終如一, 更能持之以恆,發揮個人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