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Vocabulary

輕鬆擴充詞彙量

昨日,弟弟對我說了一個「白色」謊言: 說媽媽給了他一顆糖果,我十分「眼紅」。今天,當我重覆了一樣的「白色」謊言時,媽媽卻如同「藍」天驟然變色般,氣得滿面「通紅」!「白色」謊言對我而言還真是個「灰色」地帶。

英文顏色詞的應用變化對你來說,是否也是個模糊的「灰色」地帶? 上一段所用的慣用語,有否令你陷入「黑暗」之中? 你並不孤獨,這些慣用語猶如「藍月」一樣十分罕見,很容易會忘記它們的意思。

有研究指出英文母語者的詞彙量雖多,但日常應用到的也只是當中的一半,也不難理解原因—看看英文中那多不勝數的同義詞及慣用語。但若我們不斷使用相同的文詞句子,便會很快給人語意單調、無趣的感覺。

擴充詞彙量最好的方法,便是在已認知的詞彙上,再加上新的詞意,或學習該詞引伸的短語。拿一個簡單的詞彙「紅」作例子,它有三個慣用語:red with embarrassment, to see red, 及 to be caught red-handed。分別的意思是:非常尷尬難堪、暴怒、及做壞事時被抓個正著。

如果你正在尋找一個輕鬆的方法擴充詞彙量,由你已知的詞語開始吧。為何不發掘更多顏色詞的其他詞意呢?在第一段中所用到的慣用語便是個好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