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Vocabulary

習語的樂趣

習語是帶有特別含義的有趣短語,是令英語更加富有趣味(spice up your English)的好方法。因此,我經常教授學生習語,並鼓勵他們多用習語。大家都動起來(get the ball rolling),看看以下三個方法,開始學習並使用習語吧!

全神貫注、專心聆聽(Be all ears

學習語,一開始最困難的地方在於理解習語的含義(wrap your head around idioms),因為習語的字面意思跟其含義大多沒有直接關係。與其埋首書本(hit the books),不如多留意(keep an eye on)別人如何使用習語,從而學習正確的使用方法:別人做得到,您也做得到!透過此方式,您更可以過濾那些在書上看起來不錯,但並不實用的習語。一石二鳥!(kill two birds with one stone!)

一步一腳印、循序漸進(Take baby steps

一開始千萬別不自量力(don’t bite off more than you can chew),先從已有知識開始,再用習語代替常用的單詞。例如,您可以 ‘over the moon‘ (興高彩烈)或 ‘on cloud 9‘ (欣喜若狂)代替 ‘very happy’(非常高興)。又或者以 ‘my cup of tea‘ (愛不釋手)代替 ‘my favourite’(我的最愛)。輕而易舉!(a piece of cake

用圖像理解習語意思(Get the picture

您可用圖畫幫助理解習語意思,不需從零開始(start from scratch)—— 在網上學習或參考別人的主意(pick others’ brain),然後繪畫自己的版本,又或者收藏喜愛的圖畫。視覺聯想可以為記憶力創造奇蹟(work wonders)!您甚至可以用習語玩猜猜畫畫(Pictionary)或打啞謎猜字遊戲!

 

利用以上三個方法,學習習語就是這麼容易(easy-peasy-lemon-squeez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