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Vocabulary

通過閱讀學習詞彙

我一直很喜歡閱讀。小時候,我會一本接着一本地看書。漸漸地,我發現我不需額外努力,詞彙量仍不斷增加。

閱讀是讓我們接觸大量不同範疇的詞彙的好方法。通過閱讀The Lord of the Rings(《魔戒》)等奇幻小說,我們可以學習‘kingdom’(王國)、‘curse’( 詛咒)和‘sorcerer’(巫師)等詞;而通過閱讀Sherlock Holmes(《福爾摩斯》)等偵探小說,我們可以學習‘evidence’ (證據)和 ‘suspect‘ (疑犯)等詞。我也是從科幻小說中學到‘orbit’(軌道)和 ‘catastrophe’(災難)二字。由於教科書側重於與日常生活相關的詞彙,學生很少會學習到這些詞彙。

閱讀亦讓我們學會推斷單詞的含義。閱讀期間,我們經常會遇到陌生的單詞。我們可通過理解句子來推斷單詞的含義,而不必每次都依賴字典。以此句為例,‘Artists exaggerated the king’s features by painting him with a large face, big eyes and a long nose.’(「藝術家通過繪畫大臉龐,大眼睛和長鼻子來誇大國王的特徵。」換句話說,我們可推斷 ‘exaggerate’ (「誇大」)的意思是 ‘to make something look bigger than it really is.’ (「使東西看起來比實際更大」——非常接近字典的定義,而往後重遇該單詞,將有助我們掌握其全部含義。閱讀讓我們掌握重要的推理能力,從而幫助我們學習新詞彙。

閱讀還可以幫助我們記住反覆出現的單詞。兒童讀物中,相同的單詞或句子結構會反覆出現,這有助我們記住新單詞及其用法。Dr Seuss(蘇斯博士)在Yertle the Turtle(《烏龜大王亞特爾》)中寫道:‘I’m king of the trees! I’m king of the birds! And I’m king of the bees! I’m king of the butterflies!’(「我是樹木之王!我是鳥類之王!我是蜜蜂之王!我是蝴蝶之王!」),相信每位讀者都會牢牢記住‘king’(國王)一詞。

每本書都可打開通往新詞彙的大門。書讀得越多,詞彙量就越多。現在就拿起書本,開始閱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