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Fluent Speaking

建立說話的信心

大家都知道會說第二或第三語言的好處很多,例如可認識世界各地的人,以建立國際聯繫,又可提高個人溝通技巧。但如果我們缺乏練習技能的信心,應怎麼辦呢?如果我們感到尷尬,甚至不敢嘗試,又該如何改進呢?

建立自信的方法有很多!大家可嘗試以下方法,看看哪個更適合自己:

深呼吸並放慢語速

說非母語時感到緊張是很正常的。說話前深呼吸可以幫助您思考接下來的說話內容。放慢語速也會讓您感覺更平靜,讓您說話時更自信。要記住,您不必急於回答問題——給自己機會找到合適的詞彙。

使用自信的肢體語言

許多研究表明,微笑對情緒有正面、積極的影響,能讓人感到更快樂和平靜。眼神交流也可以增強自信心,讓他人對你的話感興趣。

接受並從錯誤中學習

沒有人喜歡感到尷尬,但害怕犯錯是練習口語技巧的一大障礙。接受錯誤並從中學習是學習和克服恐懼的過程中,自然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事實上,犯錯是記住下次談話時要避免的話和事的最佳方法!

熟能生巧

在低壓力的情況下練習說話亦是個好辦法。您可嘗試對著鏡子說話或與朋友隨意交談。許多非母語人士在與其他非母語人士談話時,會感到更加自在,因為他們也正在經歷相同的學習過程,就算說話期間犯錯,他們亦能理解對方。

為自己的成就喝彩

即使是小小的進步或成就,也要鼓勵自己,為自己喝彩。記下您在英語方面已經做得很好的事情——您甚至可以就此列出清單。留意這些個人成就,可讓您在學習的過程中對自己的能力更有信心。

 

我們的英文縱橫家課程令英文說話變得有趣,了解世界各地的文化、分享有趣的事情,並自信地交談。盡情以英語交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