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earner Education Centre

成功之路 » Fluent Speaking

如何組織和表達想法

說話流利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語言技能。它可以幫助我們更容易,更自信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說話流利不單是指使用正確的詞彙及文法,我們更需要組織和清晰地表達出自己的想法。這聽上去似乎很有難度,但其實只是需要多加練習。當你做到以後,它會有助於你以清晰、系統和合乎邏輯的方式去表達想法,人們也能更快,更輕易地理解你的意思。這就是說話流利的秘訣了!

以下是一些你在表達想法前,先要在腦海中組織的事情:

如果你要開始說一個新主題或討論一件事情,應先想出一個中心句來介紹主題,就像是在寫論文一樣。這句中心句應該包括你的主要觀點和你的論點或立場。

接著用幾句話詳細地解釋你的想法或立場。 你可以在此處適當地運用轉折詞、連接詞和連詞,使你的想法聽起來清晰有序。

以例子配合說明。 使用「例如」或「比如」之類的字眼向他人表明你正在以例子向他們解釋。這些可能是現實生活中的例子、你以前讀過的東西,以及你在新聞中所看到的事情。

在你結束論述前,請簡潔有力地重申你的主要觀點。這有助於其他人知道自己應該作出甚麼回應。

 

要遵循以上步驟,聽上去可能很困難,甚至是難以負擔,但是假以時日,它會自然地變成一種習慣。因此,在日常對話中多加嘗試,定能幫助你成為一位流利的演講者。